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余姚江水产围网养殖功能年底全面取消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3月25日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记者昨天从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获悉,他们制订了《余姚江(蜀山大闸—城山渡口)水环境综合治理2015年工作计划》《余姚江(城山渡渡口—三江口)水环境综合治理2015年工作计划》《奉化江水环境综合治理2015年工作计划》《甬江水环境综合治理2015年工作计划》,余姚江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取消水产围网养殖功能。

甬江将实现“双达标、一美丽”

根据工作计划,到2016年底,甬江将实现“双达标、一美丽”的总体目标。

“双达标”就是河道水质达到地表水功能区标准,城市防洪达到国家规定的设防标准;“一美丽”就是河面清洁、河岸整洁,打造绿色走廊,布置休闲景观,建设规划体系完美的滨水天际线。

到2016年年底,奉化江将实现两岸堤防全部封闭、功能水质全面达标、截污管网全面覆盖、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区域开发全面推进、涉河违法全面遏制,达到防洪排涝强化、河道水质净化、沿岸景观美化、发展方式优化的“六全四化”总目标。

四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这4个工作计划也排定了今年三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任务。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甬江沿岸将加快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的建设进度;奉化江沿岸则将全面检测修复或改造提升城区破损污水管网,加快宁波南区污水处理厂和鄞州鄞西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内配套收集管网和污水泵站的建设等。

余姚江(城山渡渡口—三江口)沿岸的江北区和鄞州区,也将加快区域污水管网建设速度。

减少船舶航行对水体影响

与此同时,三江将全面完善防洪排涝建设体系。其中,余姚江将开展大闸以下清淤工程,加快推进城山段、丈亭段堤防加固工程,高桥段全线17.8公里堤防,江北段堤防及海曙区五港口河姚江翻水站、黄家河翻水站的建设;开展养殖污染整治,在今年年底前清退位于江北区域的姚江第四水产养殖场围网及网箱养殖,全面实现姚江水产围网养殖功能退出。

船舶须配置生活垃圾储存容器及油污水、生活污水收集设备,沿线码头设置船舶垃圾收集点,实现船舶垃圾集中存放、上岸处置,做到垃圾日收日清,严厉查处船舶垃圾随意丢弃行为,开展船舶垃圾和油污水去向控制。

三江沿岸还将推进绿化工作,建设环境优美绿色生态走廊。此外,从今年开始,市河长办将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河道开展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并确定下步治理工作计划。同时,积极开展三江治理工作督查行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