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世界水日,宁波亲水使者探访皎口水库复合生态湿地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3月22日

亲水使者探访水源地

今天是“世界水日”。昨天,市水利局、宁波原水集团40多名“亲水使者”志愿者在皎口水库复合生态湿地开展了绿色环保行动,并与水源地的居民一起探讨共同保护水源地环境。记者 王勇 摄

世界水日,你我共同呵护水资源

皎口水库生态湿地引来大量鸟类栖息。记者 王勇 摄

今天是第23个“世界水日”,3月22日-3月28日则是第28个“中国水周”,我国的宣传主题为“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水是民生之本,生命之源。保护水资源、珍爱水资源、科学利用水资源也是我们长期坚持的目标。

多年来,我市对水资源的建设与保护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取得了一连串可喜的成就。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从自身做起,更好地爱护水资源,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昨天上午,市水利局、宁波原水集团40多名“亲水使者”志愿者走进皎口水库复合生态湿地开展绿色环保行动。当志愿者们在生态湿地周边植树造绿、捡拾垃圾之时,白鹭不时从身边飞过。这儿环境不断改善的生态湿地已吸引越来越多的鸟类前来栖息。

“亲水使者”来了

亲水使者们的行动昨天吸引了不少周边童皎村和章溪村的村民。“皎口水库复合生态湿地可以对水质进行14道净化,经过净化的水,基本上能达到Ⅱ类以上标准。”“亲水使者”志愿者一边将皎口水库复合生态湿地进水口和出水口的水质进行检测,一边向围观群众进行展示解说。

在现场,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流入复合生态湿地的水开始还有些浑浊,但通过复合生态湿地几道净化后,流出来的水已清澈见底。同时,生态湿地还引来大量的鸟类栖息,尤其以白鹭居多。“皎口水库复合生态湿地最大的功能是通过这种生态的净化方式对氮、磷的高效脱除,是一种绿色纯天然的生态净化手段。”“亲水使者”解释说。

在昨天的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在生态复合湿地旁边种下了10多棵树,并对周边的垃圾进行了清理,还对生态湿地的净水植物进行了维护。

“生态湿地二期在今年也将开建。建成后,周边的山地上将全部是净水植物,皎口水库输往市区的原水可以更好。”采访中,亲水志愿者、皎口水库管理局副局长王文娜对记者说。

呵护水源地安全

据悉,“亲水使者”志愿者活动是由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发起的。从2005年底至今,原水集团累计向甬城供应原水50多亿吨,清纯的水库优质水比重从2005年底的40%,提高到现在接近100%。原水集团还不断提高社会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每年夏秋台风来临之际,通过向我市供水的八大水库进行削峰滞洪,年均直接防洪减灾效益达2亿元以上;为了保证灌区农业丰收,每年向灌区免费补充灌溉水量达1.6亿立方米。为了改善水库下游地区水生态环境,水库每年向下游河网供应生态用水2亿多立方米,确保了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

原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亲水使者”志愿者组织自2007年9月成立以来,他们便经常性地走进库区、走上街头,通过多种形式保护我市水资源。多年来,“亲水使者”志愿者也在不断探索各种新的模式保护甬城的水资源:他们通过与各小学合作,开展参观水源地、征文征集漫画活动,让孩子们形成节水观念、养成节水习惯;与宁波高校合作,进我市高校开展普法宣传和节水新技术活动,探索“点带面”保护原水新举措;与水源地上游村镇合作,开展知识讲座、垃圾处理、教育宣传,探索源头保护原水新手段等,如今已经成为呵护宁波水环境安全的一道风景线。

欢迎您的加入

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亲水使者”志愿者组织已经成为推动宁波保护水资源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组织环保公益活动、发放宣传品、举办讲座、进社区等方式进行保护水资源宣传教育,为提高甬城市民的保护水资源意识作出了极大贡献。随着志愿服务的不断深入,“亲水使者”志愿者的队伍也不断壮大,已由成立之初的40名志愿者小分队到如今拥有600多名志愿者的大家庭,并用最实际的行动吸引和感染更多人加入到这个团队中。

在此,他们也借“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向社会各界发起招募启事,热烈欢迎愿意为爱惜水资源、珍惜水环境、保护水安全贡献力量的有识之士加入“亲水使者”志愿者团队,共同来传递绿色与环保的理念。

报名方式:登录宁波原水集团网站(www.nbrawwater.com)中“亲水使者”一栏,选择“亲水使者”志愿者注册登记,并致电“亲水使者”志愿者队伍联系处(电话82833028)进行申请,填写注册志愿者表格,经批准后即可进行志愿者服务。

相关新闻

我市水土保持正着力推进

据市水利局昨天发布的消息,我市正在加紧治理水土流失现象,并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水土流失不容乐观

有关资料显示,我市现有50.1%的国土面积为山区和丘陵地区,坡度较大,多年平均降雨量超过1500毫米,形成的径流量大,土壤冲刷侵蚀比较严重。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部分生产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对自然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遥感复核,2013年,宁波市水土流失总面积517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5.3%,其中轻度流失174平方公里,中度流失222平方公里,强烈以上流失121平方公里。与1999年水土流失状况相比,除轻度和中度水土流失面积大幅度减少外,强烈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同时,区域间也不平衡,水土流失面积最大的为余姚市,流失面积145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10.1%;其次是鄞州区,流失面积82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6.2%。

水土治理正有序推进

根据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成果,截止到2011年底,全市累计保有水土保持设(措)施梯田26374.7公顷,水土保持林40331.9公顷,经济林14483.6公顷,封禁治理170440.1公顷,以防治水土流失为主的塘坝、沉沙池、蓄水池、谷坊、拦沙坝等小型蓄水保土工程5439个,引水沟、截排洪(水)沟、挡土墙等1629.9公里,河道护岸林179.2公顷,其他110.8公顷。

我市规划到2020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减少至150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总面积比例下降到4%以下,水土保持综合监管及能力建设得到显著提高。规划到2030年,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比例下降到3%以下,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全面建成与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分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土保持综合监管及能力建设得到全面提高,建成自然环境优美、人居环境宜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宁波。

保护措施已初见成效

目前,根据省级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区的相关要求,我市已划定“浙江省四明山—天台山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该区位于浙中低山丘陵区和浙东低山岛屿区,属四明山、天台山山脉;主要包含宁波市皎口、周公宅、亭下、横山、白溪等大中型水库水源地,四明山、双峰、南溪温泉、雪窦山、溪口等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25度以上生态脆弱区等;涉及乡镇有余姚市(鹿亭乡、大岚镇、四明山镇)、鄞州区(章水镇、鄞江镇、龙观乡、横街镇、集士港镇)、奉化市(溪口镇、萧王庙街道、大堰镇、尚田镇、锦屏街道、江口街道)、宁海县(西店镇、深甽镇、黄坛镇、梅林街道、前童镇、岔路镇)。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我市很早就开始注意水土保护工作,并积极投入到实践中。例如周公宅水库水土保护工程。水库工程自2003年开工以来,非常重视工程的水土保持工作,以打造生态型水利工程为目标,通过护坡、绿化、渣场维护、土地整治等各项措施,有效控制和治理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水土流失,项目区及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好修复。于2011年被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此外,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接线工程的水土保护工作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工程自2004年开工以来,非常重视工程的水土保持工作,通过边坡拦挡、土地整治、生态复绿、景观绿化等各项措施,共投入水保资金1.2亿元,有效控制和治理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水土流失,使项目区及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好修复。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顾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