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宁波杭州湾新区向最难治理河道“宣战”
近千万元整治3公里河道 年底有望实现水质明显改善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3月19日
河道水生态修复路线图
修复工程牌

  中国宁波网3月18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郑添明)自去年宁波杭州湾新区以17亿元关停漂印染园区39家企业后,该区生态环境整治的决心没有松懈。今年初开始,杭州湾新区已向“最难治理”的五金横江和二号直江宣战,专项治理全面启动,目前投资993万余元。

  此次重点整治的五金横江和二号直江位于该区五金园区内,其中五金横江河宽25米,长约2000米;二号直江河宽40米,长约1000米,两河道呈十字型交叉,目前有四道河闸将其与周边其他河道隔离,呈封闭式状态。

  据杭州湾新区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该片区域有多家大型磷化酸洗加工企业,且部分企业整体技术工艺水平较低,酸洗车间防腐防渗措施不够完善,地下污水管网长期受塘渣层盐碱腐蚀,致使部分管道破损、酸洗废水渗入周边河道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该园区大件五金加工企业金属管件往往存在露天堆放现象,由于无防雨防渗汇流措施,金属管件上的铁锈容易随着雨水冲刷进入河道。目前,该区域周边河网水系河床上淤积了大量含铁污泥,一旦遇到雨天,底泥上翻,水体发黄现象尤为明显。

  去年2月,五金横江和二号直江同时被列为杭州湾新区“黑臭河”重点治理河道。“这两条河道整治中所投入的资金、人力、物力,都要较周边河网水系治理翻上数倍,必须采用更加全面、系统性的治理方案并阶段性实施。”杭州湾新区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宁波杭州湾新区一方面全面开展金属表面酸洗行业整治提升工作,一方面积极与国内专业治水团队接触,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目前,该区已投入酸洗行业整治提升资金2800万元,并督促五金园区内8家酸洗企业按照宁波市35条整治标准落实措施。2014年底,该园区金属表面酸洗企业顺利通过整治提升验收,河道治理截污工作基本完成。

  对于正在整治中的两河道,宁波杭州湾新区环保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制定《五金园区河道生态修复试点工程技术方案》,通过采用污染物扩散阻隔、超磁透析、微生物循环驯化、人工生态浮岛等综合生态治理技术,恢复河道水生生态系统。工程第一阶段将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预期让河网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质量环境标准》中V类标准以上,并在第二阶段(2015年12月1日-2020年1月3日)实现河道生态系统彻底恢复,呈现出河水清澈、鱼虾洄游、水草茂盛的自然生态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