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定岗定责 专款专用 丽园社区志愿者团队“制度化治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3月17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黎升 通讯员尹凌)“陈团长,这两天要跟家人出游,团里这周的治水工作就拜托你了。”日前,海曙区丽园社区“邻里治水团”团长朱菊娣出门前不忘跟副团长陈伦花交接工作。“邻里治水团”定岗定责、专款专用,成为海曙区70余支治水志愿团队中首个制度化开展治水服务的民间组织。

据了解,有8条内河流经1.98平方公里的丽园社区,辖区除了3000余户住户,还有500多家汽配企业和博洋集团、狮丹努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占地30000余平方米的汽配市场就在我们社区,4S店、汽配店、洗车店有可能出现向家门口河流违规排污的情况。”在丽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玲娟积极倡导下,去年初,辖区70余位热心居民和商户组建起一支“邻里治水团”,响应全区“五水共治”工作。半年内,“邻里治水团”就开展了日常内河巡查48次,劝导不文明用水行为205起,参与人员也增至140余位。

制度化护河则源于去年在汽配市场的一次日常巡查行动。“那天一位志愿者不专业,起先没看出洗车店有问题。”朱菊娣回忆,幸亏在“天天汽车”工作的志愿者柴晓晴眼尖,发现洗车店污水直排雨水管,经过多次劝说,店主在车间里重新铺设了管道,将污水排进市政污水井内。从此,“邻里治水团”分成了专业巡查、日常维护和植绿护绿等3个小组,每组成员不少于20人,分AB岗轮岗,每周定时巡查,定岗定责。

其中专业巡查组由汽配市场工作人员、片区城管队员等组成,主要负责汽配市场、洗车店等污水排放巡查;日常维护组由热心居民、幼教老师等组成,沿河巡查是否存在乱倾倒现象,劝导不文明用水行为等;植绿护绿组则由辖区小朋友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与家人一起认领河道绿地,保障水清岸绿。“不少企业家志愿者还给团队带来了资金支持,这类公益资金专款专用。”朱菊娣告诉记者,制度化后的“邻里治水团”的活动经费也从社区其他志愿者团队中剥离出来专款专用。

“治水的志愿行动有一定专业性,岗位明确,分工细致,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治水的行动才能出实效。”海曙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邻里治水团”规范化的治水模式值得向各社区民间治水团队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