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象山“五水共治”点燃乡村旅游热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3月08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俞莉 陈光曙 通讯员王陈辉)夕阳西下,清澈的河水在轻风中荡漾起一波波涟漪,村民们和来自远方的游客坐在河道岸边的葡萄长廊上聊着家常……昨天,象山县晓塘乡乡长孔侠站在西边塘村去年投资2052万元整治的环村河边说:“这条长达4.5公里的景观河道不仅是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也助推该村去年旅游收入首次超过了葡萄、柑橘等种植业的收入。”

“西边塘村是‘五水共治’点燃乡村旅游热的一个缩影。”据象山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县将“五水共治”与休闲象山建设、省美丽乡村先进县创建深度结合,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中国美丽田园、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建成4A级景区4家,农家乐特色村25个,经营户500余户,床位数突破8000张,带动6万余人就业,其中去年乡村休闲旅游总收入达3.04亿元,接待游客29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2%和36%。

在溪河沿线打造一批“清水村”,是象山以“五水共治”点燃乡村旅游热,收获治水红利的一大“秘笈”。截至去年底,该县已有28个建制村在成功创建水环境示范村的同时,通过培育特色农业基地发展了农渔体验型、果蔬采摘型、生态观光型等8大类农家客栈,形成“民宿-民食-民游”一体化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其中,石浦镇农家乐特色区块已被列入省重点培育特色区块,并形成了“田园定塘”、“山水茅洋”等一系列乡村旅游品牌。

“五水共治”让乡村之景更美,也让乡村之民富了起来。新桥镇板岭村是宁波市欠发达村之一,但记者走进该村不仅没有看到一丝破旧景象,而且也像游客一样被畅游在村口河道里的一条条色彩斑斓的锦鲤所吸引。“以前这条河道是容纳全村生活污水的‘龙须沟’,臭不可闻。”新桥镇宣传委员、联村干部宓盈说,“去年,该村结合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河道进行全面整治。河道水质改善了,村庄环境美化了,很快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农家生活。目前,村里除了建成一所可向游客开放的老年公寓外,今年还要开建农家乐以及垂钓中心等。旅游今后将成为板岭村的一大收入新来源。”

据悉,象山县去年先后实施了治水项目20大类460个项目,已有234个村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其中65%以上的村建成了亲水设施、亲水平台、景观塘等,免费向游客提供亲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