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保税区海关简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28 13:25: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宁波保税区海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海关系统“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的“四好”总体要求,结合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以保税区海关“敢于吃苦、敢于务实、敢担重任、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引领,从抓基础、抓队伍、抓业务、抓服务等方面入手,狠抓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的精神风貌,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一、抓基础,完善创建体系。继2006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后,保税区海关在2011年确定了争创2014年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为进一步扎实文明单位基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推动,成立一把手挂帅的创建领导小组,完善科室创建团队,实现全员参与。二是明确规划目标,制定了创建工作三年规划,提出创建内容、任务及阶段,分解主要工作,明确工作内容及标准,将创建工作落实到人。三是落实制度保障,建立创建工作联络员、台账管理等制度,规范工作开展。四是强化科技应用,开发了文明单位创建台账管理系统,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提高创建效能。

  二、抓队伍,丰富创建内涵。突出“一种精神、一个品牌、一套机制、一条底线”的“四个一”建设。一种精神,即“敢于吃苦、敢于务实、敢担重任、敢为人先”的保税区海关“四敢”精神、以此为信念引领、领导班子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普通干部坚持教育培训,并推动科室形成“一科一品”,全面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等创建活动。一个品牌,即“青春甬保”文化品牌。以此为文化平台,充分发挥党工团作用,开展一系列有益身心、凝聚人心的活动,并成立“甬保先行”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开展“雷锋在我心,争当光明使者”盲人帮扶、扶贫结对和关爱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向社会奉献爱心。一套机制,即基层建设考核机制。以科室建设为基础,从思想政治、政务业务、党风廉政等方面入手,将重点工作量化为11大类若干子顶指标,建立特色的基层建设考核标准,为日常管理提供抓手。并依托保税区海关 政务综合性管理平台,形成全覆盖、指标化、透明化的绩效管理。一条底线,就是廉政底线。坚持贯彻教育与监督并行的管理理念,对内开展反腐倡廉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行风承诺制”;对外打造“关、政、企”三位一体的外部监督体系,辅助开展执法监督。

  三、抓业务,提高创建水平。坚持以“实、新” 促效率,一是基础实,为推进业务规范化和执法统一性建设,于2009年首次制定385页22万余字的《宁波保税区海关业务工作规程》,内容涵盖本关所有业务工作,为保税区海关 业务的统领性文件。每年予以修订完善,形成动态调整的长效机制。二是监管实,注重闭环式链条管理,提高前期源头控制,加强单耗管理,加强企业升类引导,2013年共宅成升A类企业22家,升AA类企业1家;加强中期实际监管,推进综合治税工作,加强审价和归类工作,狠抓规范申报,2013年进出口规范申报率均在90%以上;提升后期稽核查效能、探索核销模式多元化,在保税区试行由滚动核销向定期核销模式转变,在出口加工区继续探索工单式核销模式。加大稽查力度,引入中介机构参与企业保税监管查获率55%,并首次开展AA类报关企业验证稽查。三是科技创新,保税区海关 在“宁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宁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智能化系统”,组织完成493页16余万字的业务需求报告和共计471页、13.2万字的操作手册。系统于2013年10月31日顺利通过验收,为智慧园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四是改革创新,以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注重优化与改革,开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前期研究工作,大力推进进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提高通关无纸化和“两单一审”改革应用实效,调整现场审单模式,做好接单环节派单叫号系统运行工作,努力为通关提速、为企业减负、为外贸强心。

  四、抓服务,突出创建特色。保税区海关 立足区域转型和企业发展,努力改进工作作风,为企业提供“文明、优质、高效”的服务。一是谋划区域整合升级,提出“整合设立宁波综合保税区”的建议,已被市政府采纳,并得到总署领导和李强省长的肯定和支持。目前、申报宁波综合保税区工作已正式启动。二是探索功能服务创新,推进进口贸易便利化试点,落实试点企业进境大宗散装货物“提前报关、货到验放”、“集中报关”等监管模式,设立“特快窗口” 、“绿色通道”,简化通关监管手续。同时,加速进口贸易公共服务试点,启动保税货物抵押融资试点。三是简政高效服务企业发展,梳理行政和非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和一次办结率,推进一站式服务;开展行风测评,了解外界对关员执法、服务、廉政、行风等的反映,及时改进工作;推进重点企业帮扶,创新关企QQ群、专用服务邮箱和“关长接待日”等沟通模式,营造良好通关暖环境。

原标题:
编辑: 杜寅
图片新闻
女孩被裸身囚禁5年 网友解救
非法驯养东北虎运抵救助站
上海警察“门神”被网友追捧
杭州新人带防毒面罩拍婚纱照
IS疯狂打砸伊拉克古文物画面
美国2羊驼镇上狂奔 电视台航拍
美低温再创纪录 海浪被冻住
南非猎豹捕食豪猪 嘴扎满刺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