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简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27 16:56:22   稿源: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鄞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合并组建而成,于2014年2月28日挂牌成立。目前,该局下设14个职能科(室)、3个直属机构、3个事业单位和13个基层所,共有干部(包括参公人员)253名,平均年龄41.6岁。

  2013年,为系统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避免走过场和形式化,该局以工商文化建设为主线,真正发挥文化建设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作用,在借鉴和思考的基础上,集全局干部职工的智慧,以工商文化的四要素(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为基础,搭建以核心价值观培养、执法理念更新、业务知识学习、职业道德培养、团队凝聚力熔练等系统全面的文化建设载体,把以前零散的建设成果系统化,形成鄞州工商独特的文化体系,主要做了以下四方而探索:

  一、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推进鄞州工商精神文化建设。

  首先,在建设工商文化的过程中,精神文化建设是前提和关键,尢其是核心价值观。正确的价值取向对鼓舞斗志、凝聚人心、塑造形象至关重要。2013年上半年,分局在“铸魂育人工程”的核心和基础一一核心价值观凝练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在机关科室和基层工商所以及退休工商干部中发放了100余份调查间卷,并召开三次专题座谈会,最终结合鄞州特色和工商行业特征,决定以“崇德尚法、务实争先”为鄞州工商的核心价值观。公务员“徳”为首,“崇德”即自觉践行忠诚爱国、服务人民、依法履职、创造奉献等基本职业道德。“尚法”则由于工商部门作为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是应承担的职责使命。“务实”来源于鄞州的实际,鄞州人深受浙东文化精神熏陶,在创业求发展过程中养成了崇尚实干的务实精神,当代鄞州工商人应该继续传承弘扬。“争先”则来源于鄞州工商一直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精神状态。

  其次,坚持德业并重,提井队伍业务素质也是精神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分局积极探索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创造条件,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学习平台:青年干部讲课平台、业务实践平台、各类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平台等。在此过程中,分局还建立了三年一轮的全员培训、中层培训和中队长培训机制以及两年一轮的能手考评机制,并将业务能手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必要条件,授予连续三次获得同一业务能手的干部“荣誉能手”称号,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鼓励;探索创新多样化的学习载体:建立干部授课大讲堂、读书沙龙、送课到基层、网络学习园地等;不断丰富拓展学习内涵:从根据职能转型的要求和新的法律政策的导向,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学习,拓展到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健康养生学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内容,以此促进干部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此外,廉政文化是工商精神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落脚点。牢牢把握廉政主脉,按照“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工作要求,构筑起“六廉”反腐倡廉体系,即“教育思廉、文化促廉、品牌树廉、岗位强廉、体系铸廉、督查提廉”。通过“内邀外请”开展基层干部廉政教育和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廉政文化设施投入,营造催人警醒的廉政文化氛围;遁过“~所一品”制订特色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树立廉政示范:通过一线执法人员述职述廉,强化廉政岗位;通过对内设立“基层纪检监察员.”和“基层法制员,”,对外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和“家庭助廉员”等,构筑起了基层立体式廉政防范体

  二、实施“达标靓化工程”,推进鄞州工商物质文化建设

  分局机关和基层所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逐步改善了办公设施条件,使基层所(分局)都拥有具现代气息的独立办公楼,标识清晰,端庄典雅,整洁大气;在分局机关开辟场地新建运动场和小农场,组建“五队一农场”,每年下拨10万元活动经费,保证五队活动有声有色开展;《鄞州工商志》首发、鄞州工商史迹陈列馆开馆,成为工商干部学习工商历史,熔炼工商归属感的又一文化阵地;去年,我们以办公楼整体搬迁为契机,在新办公楼进行了整体的工商文化vls系统建设,包括统一的工商标志标识系统建设、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工程建设、廉政文化建设、道德文化建设等;同时,整理近三年来分局立项理论课题、获奖征文、优秀摄影作品等文化成果,并装订成册,将鄞州工商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

  三、实施“建制善治工程”,推进鄞州工商制度文化建设

  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在效能建设上,相继出台《鄞州工商分局干部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鄞州工商分局效能建设监督办法》、《鄞州工商分局兼职纪检监察员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为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有效化解工商行政管理执法风险,在全省工商系统创新性地出台《鄞州工商分局案源管理暂行办法》、《鄞州工商分局案件办理督查制度》、《审核权下放案件的交叉核审》等制度和规定,确保案前有规范、案中有程序、案后有督查,为进一步实现公正、廉洁执法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干部管理上,创新出台《鄞州工商分局中队长管理使用规定》,在中层领导和普通干部之间设立中队长,将中队长作为中层竞聘的必要条件,今年,还出台了《鄞州工商分局干部交流选拔聘用实施办法》、《鄞州工商分局在职干部职工奖励实施意见》,从而在优化干部队伍层级管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实施“履职增魅工程”,推进鄞州工商行为文化建设

  工商行为文化具体在行为上要求讲原则、依程序;强服务、创品牌;明法制、讲法度;守信用、严自律;勤干事、干实事;讲文明,善沟通等。因此,该局提出窗口行为讲究亲情、执法行为刚柔并济、监管行为力求精细、维权协作横广纵深的行为要求。上半年,分局挖掘、树立了先进典型一一林海。鄞州日报连续八期专题报道他的先进事迹和评论,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伟俊同志作出批示,市局党委发文号召全市工商干部向林海同志学习。分局结合林海同志的先进事迹开展了不同层级和范围的大讨论12次、各党支部召开了“对照标杆找差距”的民主生活会,大家对照林海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刻地剖析了自己,找差距、明不足,形成了良好的“争先崇优”纸围。同时,上半年,分局作为全市工商系统推行礼仪标准试点单位,全方位进行礼仪学习,制订出台《职业行为礼仪标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对《礼仪标准》的培训、考试,在全局上下营造“我要做礼仪规范工商人”的良好気国。

  工商文化品牌在建设和完善过程中凸显了其强大的影响力,并辐射到了工商工作和工商队伍建设。通过工商文化品牌形成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引导工商队伍为了实现共同目标不断奋斗,彰显了其导向功能;通过工商文化品牌形成的向心力,引导行政相对人配合并信赖工商工作,发挥了其推动功能;工商系统通过制度、规范,对内约束工商队伍,通过法律、法规、政策,对外约束行政相对人,显现了其协调功能。就鄞州工商分局开展文化品牌建设的实践效果而言,队伍建设业已得到有效提升,思想作风、综合素质、层级管理、执行效率和社会形象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原标题:
编辑: 赖小惠
图片新闻
女孩被裸身囚禁5年 网友解救
非法驯养东北虎运抵救助站
上海警察“门神”被网友追捧
杭州新人带防毒面罩拍婚纱照
IS疯狂打砸伊拉克古文物画面
美国2羊驼镇上狂奔 电视台航拍
美低温再创纪录 海浪被冻住
南非猎豹捕食豪猪 嘴扎满刺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