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鄞州集士港镇简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27 16:05: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自然概况

  集士港镇地处鄞西平原西部,位于宁波西部门户区,濒临姚江,离市中心仅五公里,区位十分优越,交通便捷。全镇总面积49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3个社区,常住人口逾10万人(户籍人口4.2万人),是一座悠久历史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鄞西古镇。

  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集士港镇作为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和省级中心镇。 2013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3亿元,工业总产值182.1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36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021元,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镇、省级文明镇、省教育强镇、省级“五好”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09年12月,被宁波市委、市政府确定为首批宁波卫星城市试点单位。

  创建工作主要成绩及经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争创全国文明镇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办公室,负责对争创全国文明镇工作的统筹、协调、检查和督办。建立了精神文明“镇村联动、区域联创”的工作机制,采取“镇、村、户”联创,“建、创、评”联抓,“树、学、争”联动的方式,确保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同时,注重规划引导和政策激励并进,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到年度奖励政策体系,着力调动各方面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2014年底,全镇文明和谐家庭建成率达到40%,省级以上文明村建成率达到25%。

  二是加强公教育引导。各村开设了“广德湖讲坛”,分层次对村民进行教育,成立了村民道德评议会、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理财小组等群众性组织。在此基础上,全镇还在机关干部、党员中开展“发扬敬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活动;在各企业、经营性单位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教育;在各行政村开展“人人讲文明、公德留心中”活动;在学校开展“文明餐桌,节俭养德”活动。通过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道德意识。

  三是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十佳农民、十佳媳妇或母亲、十佳个体户、十佳学生、十佳村干部、十佳敬老好儿女评选活动和关爱留守儿童、关心空巢老人、文明扫墓等文明新风活动,广泛宣传、深入挖掘先进人物事迹,通过身边的先进典型鼓舞人、教育人、引导人。同时,利用持续开展“同过我们的节日”节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先后组建舞龙舞狮队、锣鼓队、大头娃娃表演队和文联、诗联、作协、舞协、音协等社会组织团体40余个,遍布各行政村和社区。

原标题:
编辑: 赖小惠
图片新闻
女孩被裸身囚禁5年 网友解救
非法驯养东北虎运抵救助站
上海警察“门神”被网友追捧
杭州新人带防毒面罩拍婚纱照
IS疯狂打砸伊拉克古文物画面
美国2羊驼镇上狂奔 电视台航拍
美低温再创纪录 海浪被冻住
南非猎豹捕食豪猪 嘴扎满刺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