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简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27 15:51: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一、自然资源概况

  徐福村位于杭州湾口,依山傍水,北面大海,南靠达蓬山风景旅游区,自然文化资源丰富,居住环境优美舒适。全村有耕地1240亩,山地1300亩。

  二、2013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徐福村有本村村民677户、1621人,党员92人,有外来人口1000余人。徐福村村民以务工为主,务农为辅,工业企业已形成一定规模。2013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8.1亿元,村级可用资金86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9800元,人们生活富裕、精神康乐,村庄整洁优美、秩序井然。

  三、创建工作主要成绩和经验

  徐福村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村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抓手,广泛深入地开展文明系列创建活动。

  1、加强组织建设,形成创建合力村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创建全国文明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各项任务均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形成村书记亲自抓,村班子重点抓,具体成员积极抓的良好氛围。

  2、发挥地域优势,壮大村级经济。通过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村级经济得到了健康持续发展。一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徐福农庄为依托,形成了现代农业发展局面。二是通过“动产拍卖、不动产租赁”,完成7家村级集体企业转制的基础上,开辟占地100亩的个私工业园区;三是利用达蓬山旅游开发的机会,留足用好60亩土地,全面规划生态旅游和观光旅游开发项目,建造一批与旅游相配套的三产用房,为徐福村经济培育出新亮点。

  3、注重建设整治,提升村庄形象。以“居者有新房,村庄有新貌”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建成了128套别墅和108套老年公寓、外口公寓,建成了占地18.7亩的徐福公园、占地8亩的河滩公园,并兴建了医务室、村落文化宫、惠民楼等医疗文体设施,全面完成了村东新区建设的基础上,开展了以“农房两改”为基础的中心村培育建设项目,新建48套复式楼, 253套小高层农民公寓,新建占地70亩的森林公园、沿山精品线。还规划了占地85亩的经营性养老公寓和占地195亩的徐福农庄,引进余姚九龙湾农庄,着力将徐福村打造成一个宜居的生态旅游示范区。

  4、撒播文化种子,培育新型农民。以村落文化宫建设为依托,规划建设了村落公园、篮球场、图书室、多功能厅等文体场所,使农民成为文化生活中的主角。连续举办了19届“远东杯”乒乓球赛, 11届“华星杯”等重中文体活动30余项。在村民中广泛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等为主题的乡风评议活动,开展如“好媳妇”、“好邻居”等各类道德典型评选活动,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内涵,乡风文明建设实效显著。

  5、强化服务保障,打造和谐新农村。成立慈溪市第一个村级慈善分会,可支配善款达90万元,每年固定用于困难群众的助病、助学、助老、助残等慈善事业的款项支出达10万元。在徐福村,60周岁以上村民根据年龄段每人每月可向村领取220-350元养老金福利。近年来村里无任何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事故,村民纠纷调解率和成功率均达到100%,为和谐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保障。

原标题:
编辑: 赖小惠
图片新闻
女孩被裸身囚禁5年 网友解救
非法驯养东北虎运抵救助站
上海警察“门神”被网友追捧
杭州新人带防毒面罩拍婚纱照
IS疯狂打砸伊拉克古文物画面
美国2羊驼镇上狂奔 电视台航拍
美低温再创纪录 海浪被冻住
南非猎豹捕食豪猪 嘴扎满刺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