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北仑区小港街道兴岙村简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27 15:49: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兴岙村位于北仑区小港街道东南部,距宁波东部新城约5公里,村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总人口1300多人,其中户籍人数290人,外来人口1000多人。2013年实现村级可支配收入137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6万元,近年来,兴岙村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主要事迹如下。

  一.促经济发展,享优渥生活。一是规划改造村工业园区,引进近20家企业入园,有效保障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二是逐年提高村民福利,2013年村民户均股份制分红约5000元,每户发放水电、燃气、视听费等补助约4000元。三是加强村民社会保障,全村符合条件的村民实现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全覆盖。

  二.创优美环境,建宜居乡村。自2010年起,兴岙村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入8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屋顶换瓦、墙体弹涂、雨污分离、房前屋后绿化、健身广场、村文化乐园建设等20多项工程,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优公共服务,促区域和谐。一是拓展村公共服务中心职能,作为宁波市首家农村公共服务中心,承接了街道级公共服务中心职能,提供企业用工补助、职工医疗保险等31项服务。二是建立兴岙“村邮站”,提供小额金融存取款、水电费缴纳、电话费缴纳、公交卡充值等服务。三是完善综治工作室建设,做到公共场所监控全覆盖,综治巡逻全天候,几年来未出现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事件。

  四.扬道德新风,树乡风文明。一是开展各类文明评选活动,开展了“文明家庭”、“兴岙好人”、“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了文明家庭100多户,学习型家庭60多户,平安家庭40多户,“美丽庭院”15户,北仑“学习之星”1位,北仑“文明之星”1位,涌现了“见义勇为--何青”、“敬业奉献--薛教远”等一批“北仑好人”。二是积极开展志愿者行动,组建兴岙志愿者服务大队,开展义务诊疗、沟渠清理、清扫卫生、助农摘桔、五水共治宣传等活动,志愿服务达上千人次。三是扎实推进春泥计划,面向外来青少年,建立“阳光学堂”,2014年暑期班有116名青少年报名参加,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军训、慈孝故事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被评为宁波市春泥计划示范点。

  五.助文化繁荣,活多彩人生。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组建文化社团,成立了腰鼓队、广场舞队、篮球队等多支文体队伍。2014年开展了大型文艺晚会、戏剧下乡等7场次,各类讲座培训50多场(健康养生讲座、剪纸、手工编织等),乡风民俗活动7场(端午包粽子、清明做青饼、立夏煮蛋等)。

原标题:
编辑: 赖小惠
图片新闻
女孩被裸身囚禁5年 网友解救
非法驯养东北虎运抵救助站
上海警察“门神”被网友追捧
杭州新人带防毒面罩拍婚纱照
IS疯狂打砸伊拉克古文物画面
美国2羊驼镇上狂奔 电视台航拍
美低温再创纪录 海浪被冻住
南非猎豹捕食豪猪 嘴扎满刺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