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片片素笺 点点彩墨——记中国花鸟画博士李采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27 10:51:41   稿源: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时下,面对市场的收藏热,老一辈书画家们的艺术成就已经稳定,其中功成名就的书画家作品不仅市场价格甚高,且精品难求;而一些艺术成就一般的书画家作品,由于市场需求量并不太大,收藏投资前景也不容乐观。因此,现在有不少书画爱好者,将书画收藏投资的目标放在了中青年书画家的作品上,以期在今后的市场价值中能获得丰厚的回报。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的艺术品市场相对成熟,每年定期举办中青年书画家作品的专场拍卖,而且每场的拍卖效果俱佳。

  此外,从收藏审美的角度来看,由于当代中青年画家的作品,不仅继承了老一辈书画家们的传统技法和学养,而且在笔墨、构图、色彩等方面表现出来的艺术面貌,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要求,而这种需求又必然会成为新一代藏家,特别是年轻一代藏家日益注重和喜爱的收藏作品。

  李采姣就是其中一位深受藏家喜爱的青年画家。作为中国花鸟画中青年书画家的新生代,她师从花鸟画大家何水法先生,是何先生受聘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后,招收的第一位博士生。从何先生这里,李采姣所感悟到的是怎样把“水”、“墨”、“色”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大胆用色、精心用色、大胆用水、妙于用水,是何先生写意花鸟的一大特色。他突破了世代相传的“水墨为上”、“以素为贵”的清规戒律,用色丰富,在单纯中求不单纯,达到单纯而不单调的艺术效果。在他的画里,传统的笔法与生活中的感受或者说是现代意识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这正是李采姣最崇尚的艺术趣味和绘画理念。

  何先生的画犹如其人,似蓬勃之气喷涌而来,又如涓涓细流荡涤心灵,作家莫言曾用“闹”和“热”两字,精辟地点出了何先生在绘画上的创新精神和过人之处。他说:“我的第一个感受,何先生的画是“闹”的,是“红杏枝头春意闹”之“闹”。这种“闹”是热烈,是热情,是热爱;因之,何先生的画也是“热”的,是生活中的热浪扑面而来,是人的热情跃然纸上,是与寂寞、孤僻、牢骚、冷嘲等病态情绪对抗的。变法之后的何先生,打破了传统花鸟画冷漠孤寂之境,为这一画种,注入了健康、明艳、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

  跟随着这样一位有创新精神的导师,李采姣也倍感敬畏和压力。中国书画讲究传承和文化,深谙其中精髓是李采姣孜孜不倦研习技法与绘画创作的源泉。从七岁开始就拜师学习书法艺术的她知道,要想把自己在欧洲及亚洲游学多年中的养分汲取并用于中国书画的创作,博东西文化之所长,必先固其根源,深究其本质。犹如张大千先生,学贯东西,画风曾经数度改变,可贵之处,是技法的变化始终保持中国画的传统特色。

  虽然集各种社会光环于一身,李采姣却坦言:“我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绘画中去,因为对我而言,做个纯粹的画家,更好!”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下,人们的欲望都在血脉喷张,静下心来研究绘画,似乎变成一种“奢望”,何先生教诲她:“学艺先学德!”德是一种胸怀,是一种心境,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觉知,是刻苦勤勉的求知欲望……

  (作者:李卓烨 资深策展人、媒体人)

原标题: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女孩被裸身囚禁5年 网友解救
非法驯养东北虎运抵救助站
上海警察“门神”被网友追捧
杭州新人带防毒面罩拍婚纱照
IS疯狂打砸伊拉克古文物画面
美国2羊驼镇上狂奔 电视台航拍
美低温再创纪录 海浪被冻住
马戏团中孩子们的幕后生活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