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科技治水 正文
东钱湖打造全国治水样本 湖泊治理与生态保育并举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2月25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朱军备 东钱湖记者站翁芳频 袁春 冯哲)去年以来,东钱湖全力推进以治水为核心的生态建设,治水方略转向“湖河并治”,目前,湖水水质总体保持三类,局部二类,加上湖区全年空气优质天数高于市区12.5个百分点,水光潋滟、风光旖旎的“东方财智之湖”更显魅力。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近日晒出成绩单:去年游客量384万人次,游客平均停留时间2.45天,旅游总收入28亿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东钱湖将以冲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加快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跨越转变,打造广大游客热衷的休闲度假胜地。

从“治湖为主”转为“湖河并治”,去年,省重点工程沿山干河各标段主体完工,湖区加固完成工程任务量的105%。老镇三角地等一批污水管道,殷湾、象坎等4个村庄污水纳管相继完成,总面积148万平方米的上水、下水两大湿地启动建设。东钱湖独具特色的治水之道引起了国家级媒体的关注,《求是》杂志专门撰文报道东钱湖治水,《中国青年报》头版连续刊发《问湖哪得清如许———城市湖泊生态治理的“东钱湖样本”》等报道,称东钱湖为“城市湖泊治理与生态保育的典范”。

如今,东钱湖以舟行、步行、骑行、车行为核心的“四行”旅游产品已基本成形。动物园、水上乐园、马山公园3个单车驿站建成开放,海岸线皮划艇基地对外迎客,新建6条登山道,并按4A景区标准改造马山综合休闲区,统筹规划了国内一流的房车基地、国内首家露营基地。一批专业俱乐部的引进,一批休闲新业态的培育,一批优质旅游资源的整合,进一步增加了东钱湖的旅游特色,提升了东钱湖的旅游品质,让游客留得更久,看得更多,玩得更尽兴。据统计,2014年东钱湖酒店接待游客25万人次,营业收入1.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17%。

去年,东钱湖还全面实施了82个民生重点项目。总面积2.6万平方米的郑隘商业综合体项目主体竣工;东钱湖中心小学、金融广电中心建成投用;殷湾立面改造、纪家湾隧道、北湖东岸景观带完工;国际教育论坛、游艇俱乐部、东钱湖慢村等功能项目大力推进;韩岭改造、陶公改造、十里四香提升等美丽乡村项目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