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正文
收废品的新宁波人:"只要不往河里扔,废品没赚我也收"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5年02月09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黎升 通讯员姚涛)“只要不将废品往河里扔,没赚我也回收。”这句话是胜丰社区废品回收站集聚区内21位新宁波人的口头禅。自去年8月签署《胜丰社区外来人口“五水共治”公约》以来,这块连排5间的小店面让胜丰河免受1吨的废品污染,江西籍废品回收站站长刘文革也于日前获得市“五水共治”先进个人称号。

紧临胜丰河的胜丰东苑是海曙区垃圾回收站最为集中的小区,10余年间,来自江西、安徽等地25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常居于此,其中不少以废品回收为生,刘文革是其中威望较高的一位。“1998年我就在胜丰社区安家了,2002年担任了胜丰社区外来人口党支部书记。”刘文革对第二故乡感情颇深,“江浙一带,水清景美,但经常有人往水里扔垃圾,我心里难受。”刘文革说,各家回收站只抬价争抢塑料、纸板等经济价值高的废品,玻璃、建筑垃圾等废品无人问津,所以就常看见这些经济价值低的废品被扔在了胜丰河里,成为周边环境的一大污染源。

去年8月,在海曙区流管办的牵头下,胜丰社区发起《胜丰社区外来人口“五水共治”公约》行动,刘文革带头签字,并积极发动老乡、同行,100余位从事废品回收行业的新宁波人在公约上郑重签名。《公约》规定,对有经济价值的废品计价收购,无经济价值的则由收购站对垃圾分类处置,废品回收站工作人员一旦发现重大污染废品,第一时间向社区或有关部门报告,确保辖区符合人居环境的环保要求,杜绝将没有经济价值的回收物随意弃之内河。

“签字就要担责。”半年间,胜丰社区废品回收站集聚区共回收了1吨无经济价值的废品。“我们还吸纳了刘文革等一批热心人加入新宁波人护水队,共同维护海曙区内河水质。”海曙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胜丰社区《公约》模式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新宁波人与本地居民合作,抵制往河里乱扔垃圾的行为,共同爱护家门口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