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正文
石维坚:各显其能抓治水 出钱出力建美村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2月31日

  还没进入象山县茅洋乡溪东村,就被村口的美景吸引,幸福湖边岸新柳绿、栏杆别致、引人驻足。置身村内,草坪铺设面积达2.3万平方米,溪坑环村萦绕,岛状景点随处可见,樟树、银杏等高大乔木,配置绿化小品,富有欧式风格,新颖独特,处处呈现“山青、水秀、地绿、村美”,婉如一座园林休闲山庄。

  “我们溪东村就是要做好‘水’文章,干群合力,全面打造生态亲水家园。”每每提及村庄的建设与发展,村支部书记石维坚都是兴致勃勃。

  出生于溪东村的石维坚原本在象山县水利、物资系统工作。1996年辞去工作,创立日升集团。身为董事长的石维坚致富后没有忘记家乡,自2011年当选为溪东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就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向着打造“象山生态宜居第一村”、“中国溪东现代生态园林休闲幸福美丽村庄”的目标迈进。

  石维坚利用自己的特长和号召力、前瞻性,专门聘请省市、县规划设计院专家教授实地考察,结合市、县乡整体发展布局、规划溪东新农村建设发展导向,编制完成《溪东村2012-2032年村庄发展规划》,明确村庄“一环六纵六横”交通网络、 “二潭一湖”景观带、“三园三中心”功能区块等布局定位、发展方向和建设内容。

  为了溪东村的发展建设,他经常奔波于村庄和企业之间,实行村务厂务两手抓,早上6点到村安排工作,8点到企业上班,晚上18点到村开会协商、查看进度,23点回家休息。在他的这种身先士卒精神感染下,溪东村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发拼搏、迎难而上,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修建溪坑流域、环村道路、环库道路、健身场所、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会所、休闲公园等公共设施;整理屋前屋后大量坟墓迁移;开展古文化修复和保护、流域治理、村生活污水处理及自来水改造、生活饮用水库改造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