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治水人治水事 正文
杨秋生:小区里的“治水先锋”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2月31日

杨秋生老人(右一)在巡视社区

  “这下好了,排污管道比原来的大,这井也挖得比原来深、做得比原来大,以后应该不会轻易有污水溢出来了!”近日,家住文教街道双东坊社区的朱阿姨开心地说。

  “是啊,这次顺利解决了小区沿街店面房污水横溢问题,不但居民意见少了,店铺经营环境也好了,这真得感谢业委会杨老师呀!”社区王书记也由衷地感慨。

  这位杨老师是谁?他做了什么治水的好事,让社区、居民和店铺经营者纷纷点赞呢?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双东坊小区是典型的老小区,由于建造年代早,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在小区4号门两边,一溜排开聚集着不少餐饮店,由于这些临街餐饮店铺的排污管道淤积严重,加上截油池是平井等原因,导致污水经常外溢,居民意见很大。

  对于这个居民反映强烈的店铺排污问题,社区业委会主任杨秋生老人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一定得想办法从源头上予以解决!”杨秋生暗暗下了决心。为此,他多次与业委会成员一起商讨,最终决定对小区内污水管道进行综合改造。为了解相关政策,杨秋生还分别到社区、街道进行咨询,街道对他们的治污行动表示全力支持。

  在街道的帮助下,杨秋生等人从区城管局了解到有关餐饮排污治理的相关规定。接下来,杨秋生又马不停蹄地跟业委会其他成员一起,到涉污的10余家店铺逐户上门,了解店铺经营户对排污管道外溢事件的看法,认真听取他们对排污管道改造事宜的意见、建议。对经营户担心的“改造后是否仍会出现外溢”、“改造期间对店铺经营的影响”等顾虑,杨秋生耐心、细致地一一作了解答。最终,消除了经营户的后顾之忧,取得了他们的支持。

  随后,在杨秋生多方联系、积极推进下,召开了社区、物业、业委会、店家、城管和公安等六个方面代表,共同就店铺排污管道改造事宜进行协商。会议最终商定,由每户商铺出资2000元,用于更新排污管道。“要使用直径大的更新管道,截油池由平井改为沉井,力求污水不易外溢。”协商会确定了此次治污工程的施工要求。

  为确保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在管道改造期间,杨秋生老人每天都到工地现场“督工”。开工初期,需要将原有的旧管道整根挖出,并将原来的平井挖开,使得原本沉积的污水、脏物等都被清理出来。由于施工场地恰好位于两栋居民楼之间,清理出来的污水、脏物无法及时清除,导致部分居民不能开窗通风,情绪较为激动。杨秋生与业委会成员们一起,不厌其烦地到居民家中做工作,向居民通报施工的进程。“目前的短暂不便毕竟时间不长,但可以换来以后长久的良好环境。”最终,改造工程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并如期完工。

  “管道改造好后,后期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也需及时跟进。”为此,杨秋生又协调小区沿街店面房,希望他们尽到管道维护责任。在杨秋生的多次协调下,各店铺答应每年每家各出资600元,作为排污管道日常维护资金。

  “排污管道更新工程和日后维护工作,外包给专业团队操作,由物业和业委会共同监督管理。”杨秋生说,维护资金有了着落,又有专业维护团队和监督部门,相信居民以后再也不用忍受污水外溢带来的不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