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北仑农村分散治污样板村让人大开眼界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2月08日

治污样板村让人大开眼界

志愿者参观共同村污水处理设施。 记者 崔引 摄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 陆麒雯 杨江 通讯员 陈叶韵)12月5日,由宁波团市委联合市生态办、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和市城管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青春治水直通车”,载着环境监督员与环保志愿者来到了北仑农村分散治污样板村———共同村和河头村,实地了解农村分散治污。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加速,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已日益凸显。因其点多量大、影响面广,治理条件复杂、基础薄弱,成为治水顽症。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不仅对内河水质产生污染,也直接威胁城市饮用水源。北仑区自2011年就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由于启动早,投入大,效果好,已成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样板和模范。

共同村的生活污水经过收集,在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和微动力等一系列水质处理流程达标后,被排入河道。在河头村大家看到,一条清澈的溪流穿村而过。生活污水终端式处理池上还配建了人工湿地,种植了水生美人蕉、矮蒲苇等植物,这些植物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进一步吸收降解污水中的氮、磷等物质。

参加此次活动的环境监督员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他们充分发挥监督员“眼”“耳”“口”的作用,代表群众意愿,及时向环保部门直接反映环境污染情况,对各级政府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