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5 09:09:26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 朱宇)宁波正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记者从昨天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召开的宁波港口经济圈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上获悉,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投资额分别占全国的2.5%和3.6%,与沿线城市缔结友城45对。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编制“1+4”实施方案,并谋划布局打造港口经济圈。

据介绍,我市除了拥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外,还具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城市合作的良好经贸基础。2013年,宁波与64个沿线国家实现贸易额245亿美元,约占全市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累计向沿线国家投资超5亿美元,占全市境外投资总额的近五分之一。今年以来,宁波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扩大与沿线国家或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前9个月,我市对东盟国家实现进出口总额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外贸总额的8.4%;新增国际友好城市10对,累计达72对,其中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城市有45个。

我市还在战略层面推进“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建设。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编制“1+4”实施方案,即市发改委组织编制的《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行动纲要》总方案,宁波港集团编制的《港口联盟建设实施方案》、市外经贸局编制的《扩大经贸合作实施方案》、市外办编制的《扩大人文交流实施方案》和梅山保税港区编制的《网上丝绸之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4个子方案。

本次研讨会由市委宣传部、市外经贸局、市外办、市侨办主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和北仑区委宣传部协办。来自市级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部分重点开发区、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会上,参会嘉宾就宁波港口经济圈规划与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他们认为,作为未来宁波发展的重大战略,港口经济圈与都市圈、城市群、港口群等区域经济圈相比,既有共同特征也有独特之处,我市要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引领下,结合宁波实际,尽快将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同时,政府要搭好平台,以人文交流为引领,努力使宁波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原标题: 宁波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支点城市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艾滋逃犯身上出血发疯砸店
神曲《习大大爱着彭麻麻》
上海地铁被指21℃开热空调
吃顿三秦套餐 发票刮出万元奖
泰国最美人妖排行榜
乌拳手击昏对手 穿"挺普T恤"
罗马土豪墓葬 浑身金银珠宝
日本静冈县水豚热衷泡温泉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