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奉化“五水共治”留住美丽乡愁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1月24日

中国宁波网讯(奉化记者站黄成峰 吴培维 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张旭峰)一湾清水穿村而过,水中鱼儿游弋,水边传来淘米洗菜村民的谈笑声……昨天上午,奉化尚田镇柴家岙村村民罗昌义沿着村里刚修好的河道转悠。“仿佛回到了记忆中儿时的村庄。”罗昌义说。今年3月,这位年过半百的农民自掏腰包11万元治理村河,为的是找回那分“美丽乡愁”。

如今在奉化,越来越多的人得以重拾这样的“乡愁”。据了解,在今年奉化投资50余亿元推进的19个治水项目中,任务最紧、难度最大的10条垃圾河和12条臭水河的治理全部提前完成,村村流水潺潺、水清见底,“一潭死水”变成“活水”的目标也正在逐步实现。

据悉,奉化把治水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旧房改造、森林村庄等工作结合,全面清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对水系、沟渠、池塘着手修复。对重点河道,还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全天候保洁。该市今年1至10月份削减的2670万元“三公”经费也全部投入到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农业污染面源治理等项目中。

对农村河道污染的两大“毒瘤”———工业污染和畜禽养殖,奉化法治先行、法理容情,严厉打击偷排等违法行为,先后关闭化工、造纸、铸造等五大重点污染行业企业55家。通过发放再就业补助金、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动岗位等途径,帮助养殖户解决后顾之忧,顺利关闭禁养区畜禽场253家,减少生猪存栏4万头,拆除畜禽舍面积15.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70.9%。

青山绿水、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在奉化大堰镇常照村,“治水”后的美丽乡村景象让村民欢欣鼓舞。如今常照村已建起了5家民宿,专门接待城里的客人,昔日的小山村走上了一条生态旅游发展之路

在为今人找回“美丽乡愁”同时,奉化着力构建养水护水机制为后人延续这分“乡愁”。除制订一系列治水规定和监督制度外,该市还组织文艺界人士自编自创自演10余个“五水共治”歌曲、越剧、小品、快板等节目,在农民“家门口”进行专场巡回演出。该市300多个村庄都制订了《村规民约》以治理和保护环境。该市农业发展突出“生态农业、美丽田园”目标,把发展休闲农业基地作为支柱产业,加快主导产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