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孔玮玮:实施“一个引领四个并举”战略助力港口经济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10:39: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二、“四个并举”即做深基础研究内容、做强港口服务内涵、做精中东欧合作,做优跨境电子商务

  宁波要围绕资源禀赋及区位特点,深挖潜力,在参与“一带一路”中形成发展新优势。

  (一)做深基础研究内容,积极转化研究成果。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各地都对历史研究和现实参与做了整体规划,由政府组织力量,加大投入,发挥优势资源,寻找产业发展的借力点和接合点,为争取国家层面的重视与支持提供依据。宁波要着力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建立相关的数据库和资料库,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赋予“一带一路”新内涵的项目。宁波还要积极发挥“海外宁波帮”的独特作用,引领他们参与进来,进一步放大“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

  (二)做强港口服务内涵,抢抓国际规则制定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航运是一个大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运价,要一揽子考虑”。宁波要挖掘港口资源优势,一是要加大港口合作力度,要抓紧开展海上丝绸之路航运合作的规划工作,重点构建东亚海上合作平台,与东盟的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形成互补架构,再做好整合工作;二是提升航运指数影响力,海上丝绸之路航运指数提法亲切友好,是统揽全局的重要抓手,也是符合国家强化国际规则制定权的重要载体。宁波要抓紧做大题目,深化内涵,积极邀请全国知名的海运专家来宁波开展研讨、宣介,形成知名度和特色,抢抓话语权,争取获得中央高层认可,力争成为全国唯一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运指数的发布平台;三是挖掘智慧航运潜力,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就是智慧航运的结果,要坚持高端、重基础、出实效的原则,依托海运大数据,多部门、多企业合作,作为专题性课题来做。同时,宁波还要利用国家级研究机构及宁波大学海运学院的资源优势,强化学术支撑,不断丰富大数据时代国际航运交易平台的内涵。

  (三)做精中东欧合作,培育双边合作新的增长点。李克强总理强调中东欧是联接亚洲和老欧洲的过渡地带,战略意义重大。当前,中东欧国家政局基本稳定且加入欧盟势头明显、速度加快,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需要,也是利用好中欧合作新机遇期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市成功承办了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部长级会议,主办了宁波—中东欧经贸文化交流周,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高度评价,也在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中抢占了先机。宁波要立足长远,在与中东欧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中精耕细作,一方面,努力办好一年一度的宁波中东欧特色商品展,乃至升格为国家层面的展会活动;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宁波作为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部长级会议承办起始城市的地位,积极争取该会议在宁波定期举办。

  (四)做优跨境电子商务,促成全省优势互补新架构。跨境电子商务是传统西方贸易方式的革命性改革与发展,极大地降低了贸易成本,为推进贸易自由化提供了可操作的平台和途径。横向比较,宁波在电子商务方面没有太明显的优势。从浙江省内来看,义乌有量的优势还是国家级试点区,以阿里巴巴为首的电子商务总部在杭州;从全国来看,国内最大的两个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分别在上海和郑州。因此,宁波要积极建议浙江省委省政府整合全省资源,以省的名义提出跨境电子商务运作方案报国家,把马云的国内消费、义乌的国际出口和宁波的“大进大出”三块整合起来,形成全省规模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提升综合竞争力,服务商品大省、大港建设。

原标题:
编辑: 陈奉凤
图片新闻
“寒碜”公交站藏身荒草中
20岁小伙为示爱豪掷近10万
煤气灶“喷火”震碎玻璃伤人
"文化墙"现错字 四句诗错三句
日本化妆达人变各路明星大咖
德举办资深选美大赛
乌干达保姆疯狂虐童被拍
伦敦塔桥玻璃人行道被砸裂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