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周春琴:5年来每月从奉化赶到宁波为老人理发 风雨不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1 08:35:07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周春琴被亲切地称为“雷锋阿姨”

周春琴正在给老人理发。

2010年的一天早晨,奉化人周春琴拎着简单的行李袋,坐上开往宁波的班车,目的地是海曙区段塘老年公寓。行李袋里,装着电推刀、剪刀、齿间、刮刀及梳子。这是她第一次以“志愿理发师”的身份去为公寓里的老人们提供每月一次的理发服务。

5年后的今天,38岁的周春琴已记不清自己给多少老人理过多少次头发。但这5年里,不论风雷雨雪,她都不曾失约。

老人们叫她“雷锋阿姨”

昨天,又逢20号,这是周春琴每月固定为住在海曙段塘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上门理发的日子。上午8时,公寓二楼西边的小空地成了临时的理发区。周春琴正拿着电推刀为75岁的姚奶奶理发。旁边的一排椅子上,坐满了等候的老人。

一梳、一剃,动作熟练、快速。不消一会儿,姚奶奶指定的“三刀式”发型就理好了。

海曙区段塘老年公寓坐落在段塘中路308号,有三层楼,住着近200名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住在一楼,周春琴会带着工具一间间房门敲过去,把服务送到老人的床前。

“她是我们的‘雷锋阿姨’。”明明是小辈,可老人们就喜欢这么称呼她。

“通常,过了中午就能忙完。有时要求理发的老人多,可能要傍晚6点才能回到家。”周春琴告诉记者。

昨天,周春琴的朋友也过来帮忙。在她的感染下,不少爱心人士都会在20日这天出现在公寓楼里。

义务理发缘起一份爱心

周春琴5年里坚持老人服务,缘起一份爱心。周春琴有一手理发的好手艺。6年前,她机缘巧合下加入了一个名为“香樟树志愿者”的QQ群。

群里经常会组织一些志愿者活动。5年前的端午节,周春琴跟着30多名志愿者来到海曙区段塘老年公寓,慰问老人。

“这里没有专属的理发师,许多老人的头发都挺长,看着不够精神。”周春琴说,之后,她就跟志愿者群里的负责人沟通,希望能将自己的一技之长发挥到实处,为老人们奉献一点爱心。

在王姐的牵线下,周春琴每月20日到公寓为老人义务理发。这一坚持就是5年。她说,这只是举手之劳。

2013年,周春琴与奉化一家老人安养机构也达成理发服务约定。自此,每个月总有固定的两天,她自己经营的理发店门口就会挂着“今日不营业”的牌子。

老人用淳朴的方式回应她的真情

90岁的俞永泰永远是等到最后一个理发的。他曾为周春琴算过一笔账:宁波往返奉化约60公里,每次来回车票价值30元,还不包括20日这一天她理发店损失的生意额。

81岁的钱菊利将周春琴视作女儿。每逢20日,她都会准备午饭给周春琴。“她和朋友一刻不停地忙,午饭都吃不上一顿热乎的,看着心疼。”饭菜钱是老人自掏腰包的。老人还会换着花样,这顿炒饭,下顿炒年糕。

一提起这事,周春琴很感动。可她不知道,老人们还用另一种方法来表示他们对她的感激。11月17日,在看到本报关于2014年度“最美宁波人”评选活动的报道后,公寓里的俞永泰、钱菊利、蒋升高、林茜芳这四位平均86岁高龄的老人再也按捺不住了。他们工整地写了一份关于周春琴的事迹报告,乘坐近两个小时的公交车,递交到了评选组委会办公室。

□记者 张颖/文 许天长/摄

原标题: 周春琴被亲切地称为“雷锋阿姨”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云南发现1.8亿年前恐龙化石
北京一居民楼发生爆燃
军人入伍前后对比照走红
民办高校推“别墅”宿舍
英国最年轻跨性别者年仅3岁
彩绘模特“隐身”世界遗迹
莫斯科一车站发生爆炸
澳男子家中惊现2米长巨蜥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