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海商节将启幕 带你走进三江口的商贾往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8 09:25:37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站在庆安会馆门口,当年航船起锚时的号角犹然回响。三江口,中国南北洋航线的中转站,大海与运河港口转驳地,一代代海商如邵逸夫、张三尊、叶澄衷、包玉刚等都曾站在这里雄心万丈,梦想起点而开创天下……

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这句老话熏陶下的江东人如今重拾“因海而生、因商而起”的宁波海商文化。11月17日,持续一周的第二届宁波海商文化周即将再度拉开帷幕。

李惠利是宁波著名的“钟表大王”,他在上海滩创办华明钟表店。后来移居香港,把钟表事业逐步做大,兼营地产业或独资或合资经营,成为当时著名的实业家。

在商界雄起后,他始终心系宁波发展建设,在江东捐资兴建李惠利学校、医院等,为宁波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宁波海商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享誉中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如李惠利这样心中炽热的爱乡情怀。

宁波还留下很多海商文化历史文化遗存。以江东为例,有浙海常关、和丰纱厂、宁波总工会旧址、冰厂等为代表的海商文化物质遗存。其中,又以庆安会馆最具有代表性。

庆安会馆名为南北号商帮的议事聚会场所,实际上代表了一种更高的文化和信仰追求,更是现代航运中心的雏形。它的建立昭示着江东在宁波海商文化形成中的独特地位,被后人视作宁波近代国际港口商贸城市的标志。

自1854年江东北号股东集资购买中国第一艘轮船——宝顺轮开始,各种新兴工业也随之兴起,主要集中在江东沿岸。人们经常说的代表宁波工业的“三支半烟囱”,有两支落户在江东,反映了江东在宁波工业界的重要地位,更使宁波的海商文化体现了一种时代印记。

如今,以宁波航运中心为标志的无水港的崛起,使江东现有的城市更具有魅力,使江东在宁波海商文化地位日益突出。

今年,第二届宁波海商文化周中的重头大戏是首次举行的中国(宁波)海商文化国际论坛,届时,中、日、韩以及台湾地区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将围绕海商文化精神基础及背景、海商文化与城市发展、海商文化与产业发展等,进行主旨演讲和交流对话。

2014年的海商文化周以“传承、创新、梦想”为主题,推出了开幕式暨“宁波十大最美海商文化景观”发布会、2014年中国(宁波)海商文化国际论坛、2014宁波海商文化韩国经贸周活动、“宁波十大最美海商文化景观”评选、“海商杯”书

张绘薇 杨磊 夏裕

画大赛、“世界遗产看安庆海商文化看江东”活动、海商文化市集*“好戏在江东”展演、海商文化公园和海商文化墙绘建设以及海商文化课题研究共十大活动,以进一步丰富海商文化内涵,传承江东历史文脉,探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路径。

和去年相比,今年海商文化不仅可“看”,更可“体验”和“享受”。市民们不妨关注韩国经贸周活动,里面有来自韩国的各种商品以及美食体验、文娱表演等活动。

如果,把庆安会馆比做老人,那么,它想必会怀念船桅如林万国云集的商贾往事,或许也记得当年一个个心怀梦想最终闯出一片天地的海商们。此刻,在江东区政府的推动下,他已然新生。

海商节活动一览

11月17日 2014宁波海商文化周开幕式暨“宁波十大最美海商文化景观”发布会

地点:宁波文化广场保利剧院

10月--2015年1月 海商文化市集“好戏在江东”展演活动

地点:宁波文化广场、庆安会馆、江东区飞越时空大剧院

11月17 日 “海商杯”书画作品展

地点:宁波文化广场保利剧院

11月18日 2014年中国(宁波)海商文化国际论坛

地点:宁波海逸大酒店

11月21日-24日 2014宁波海商文化韩国经贸周活动

地点:宁波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

原标题: 宁波海商节下周一江东启幕
编辑: 郭静
图片新闻
上海高校食堂“神菜”来袭
宝马司机打保安:用钱砸死你
夫妻吵架开豪车追逐
9岁男孩26分钟做500俯卧撑
世界小姐选美洪都拉斯代表失踪
英国大妈闪婚突尼斯小伙
凯特王妃小腹隆起显孕味
一学生发明"永不丢失"自行车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