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江山“高门槛”选商为“治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1月14日

本报讯(报道组郑积亮余静轲)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找到江山市招商部门,有意投资4亿元建设一个年产1.5万吨缝纫线生产项目。但昨日笔者从江山市招商局了解到,经招商、环保等部门审议后,这个“送上门”的大项目却遭到拒绝——项目虽然年产值预计超5亿元,但由于日污水排放量近5000吨,超过排污允许值,环保不过关。

“向高污染、高排放项目说‘不’,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源。”江山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出现“先污染,后治理”的现象,近年来,该局以“高门槛”选商代替“一揽子”招商,把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项目作为招商首选,而对污染企业则坚决拒绝。据初步统计,今年已有50多个项目因不符合环保相关规定被拒之门外。

除了在招商、选商过程中提升环保准入的“绿色门槛”,江山市还建立了由经信、环保、国土、规划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审议的工业投资项目决策咨询工作制度,即工业项目落地前必须开展由各部门及部分专家共同参与的联合审议,审议将逐一对项目的工艺水平、排污总量和能耗产值等进行分析对比。“只要是不符合环保、安全、能耗等相关规定的,不论投资再大、效益再好,都实行‘一票否决’。”江山市经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王建妹说,今年以来,该市已有14个项目、共2.85亿元投资经联合审议综合评议后被否定,更多的项目往往还没走到联合审议程序就已被拒绝。

“因为治水,不少投资项目被拒之于门外,从表面看,发展速度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从长远来看,却为优质项目腾出了空间,赢得了机遇。”江山市招商局招商科工作人员姜闽介绍,今年,总投资达到23亿元的两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一个已经投产,一个正在动工建设,浙江冠旗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纯度纳米复合材料生产线已顺利投产,江山娃哈哈饮料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饮料等新兴产业项目的相继落地,为江山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