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温州新增“五水共治”项目突出河道整治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1月14日

这几天,受去年“菲特”台风侵袭的瑞安湖岭三十四溪防洪堤,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水毁修复工程,预计6个月后,二十年一遇的防洪堤将替换现有毁损的堤坝。该工程建设也是我市当前兴修水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冬明春,全市将投入37亿元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完成农田水利标准化、防洪水、保供水、水生态建设及修复等四大工程建设。

在瑞安,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目标达3.3亿元,涉及300多个水利工程,包括河道整治、黑臭河治理、山塘水库维修加固、水毁工程修复、新建防洪堤堰坝和三面光渠道等。这一投资额和计划完成项目数均创下瑞安历年之最。“今年冬修水利增加了‘五水共治’项目,突出了河道整治,以及修复一些因‘菲特’台风来袭受损的工程。”瑞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目前已专门成立了15个技术服务组,协调解决各地在“五水共治”及冬修水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

借助前几年冬修水利,瑞安天井?从传统涝区改造成了旱涝保收的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今年还有望实现亩产吨粮的目标。与之相似,我市今年农田水利标准化将以农业“两区”建设为平台,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百万亩喷微灌和低洼易涝综合整治等工程。全市预计新增旱涝保收面积4.46万亩,扩大灌溉面积9.1万亩,新增固定式喷微灌面积2.515万亩,完成渠道衬砌改造409公里,综合整治51座1至10万方山塘。

在防洪水方面,我市计划全年完成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固海塘河堤45公里,并加快实施温州东片防洪一期工程、鹿城双屿黄龙片北排工程、永嘉瓯江治理工程等排涝防洪骨干工程建设。在保供水方面,我市在“开源”、“引调”的同时,将通过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新增0.93万受益人口,提升农村饮水人口4.2万人。围绕“五水共治”总体部署,我市还将完成210公里河道综合整治,完成135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