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浙江庆元2.33万亩生态消纳地助力五水共治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1月14日

平均每2头猪配套 1亩生态消纳地

“猪尿流到这里,经过这个发酵池会产生沼气,沼气多的时候就会流到储气罐里,沼液则流到田间,对果园和黑麦草地进行滴灌。”柳新林指着沼气利用系统和沼液滴灌喷雾系统介绍说,他的养殖场有近600头猪,一年下来,所产生的粪便可供给下坞村120亩提子园施肥,每年可帮助农户节省2万多元肥料钱。这是我县开展“五水共治”,对养殖场实施整改升级、种养结合后,排泄物循环再利用的一个实例。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全县原有禽畜养殖场 130多个,为了“五水共治”优化生态环境,今年以来,我县果断关停治污能力差的“低小散”养殖场,对各大型养殖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提升,禽畜排泄物必须经过沼气利用系统集中处理后才能外排,并且必须增加配套种植业,实行种养结合,就地消纳外排沼液,平均每 2头猪就配套 1亩生态消纳地。

截至目前,全县共关停、拆除禁(限)养殖区畜禽养殖场 35家,其中关停生猪养殖场 21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 117%,减少生猪存栏 2926头、禽类 9200羽,改造提升 34家养殖场排污设施,落实生态消纳地 2.33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