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它山之石 正文
绍兴东浦五水共治治标又治本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1月14日

本报讯走进东浦镇南村村,但见挖掘机机声隆隆,几十位施工队员或刨土,或放管,忙得不亦乐乎,原来他们正在紧张地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工程。

东浦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可是,前段时间这“流水”却让小桥边的人家犯了愁,河水发黑发臭,常有垃圾漂浮,成了亟待整治的黑河、臭河、垃圾河。为尽快改变“三河”面貌,重树如诗如画的水乡形象,东浦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为扎实推进“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整治工作,东浦镇把“三河”整治工作纳入镇、村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形成镇村联动、全民参与的整治氛围。全镇27条“三河”全部整治完毕,共清理淤泥7万余立方米,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并落实好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和“河长制”工作。积极开展主要河道的水环境治理,按照各主要河道“一河一策”方案实施治理,完成了河道“三清”——清河岸、清河面、清障碍,开展沿河垃圾、瓜棚、沉船、废弃箔桩、大菱、乱堆乱放等清理工作,共拆除瓜棚500余只,打捞及回收船只300余艘,清理河面养殖设施170亩,拆除涉水违章建筑等2.45万平方米。扎实开展畜禽清养工作,认真做好境内62家养殖户的拆迁签约工作,清理生猪、鸡鸭等畜禽72000余头(羽),拆除畜禽养殖棚2.5万平方米。实施集镇及6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工程建设,从源头上根除污水。目前,投资6000余万元的东浦集镇生活污水收集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东浦、青龙、南村、清水闸、壶觞和舜豪等6村的生活污水纳管工程已全面启动,村民的生活污水将不再排入河道,而是集中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东浦镇标本兼治治“三河”,尽力改变“三河”面貌,尽快重树水乡形象,令镇民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