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科技治水 正文
宁波治水强基攻坚战取得突破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1月13日

我市治水强基攻坚战取得突破

鄞州拆除涉奉化江违法建筑

我市治水强基攻坚战取得突破

剡江新大欧闸

我市治水强基攻坚战取得突破

三溪浦水库大坝防渗墙施工

我市治水强基攻坚战取得突破

经过治理的小浃江景色怡人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胡章 李旺欣

一转眼,2014年就快要和我们道别了。

对于宁波水利人来讲,2014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这一年,他们在五水共治中给全体市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治水强基”行动开展近一年的时间里,市民们欣喜地看到,“治水强基”首战首胜,在治水患、化水利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让市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安全。

今天,让我们来“晒一晒”宁波水利人在五水共治中究竟做了什么,哪些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五大应急泵站建成通水发挥效益

市政府在去年召开的第35次常务会议上,决定把建设5个应急泵站作为2014年民生实事工程,要求主汛期能发挥效益。五大应急泵站总投资9.26亿元,设计总规模为260立方米/秒,日排水能力2200多万立方米,到10月份完成投资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从2013年11月18日启动前期工作,到2014年7月底实现通水目标,创造了国内同类型、同难度条件下泵站工程建设的奇迹。

五个应急泵站建成通水后,在8月19日至25日的暴雨袭击中首次发力,累计排水1500万立方米;在9月防御“凤凰”台风中接受实战考验,累计排水920万立方米。排涝效益比较明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水库除险加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水库、山塘是阻拦洪水、调蓄洪水的第一道防线,其安全关系下游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危。据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2014年全市计划投资水库除险加固2亿元,到10月底完成投资2.6亿元,东钱湖、三溪浦、黄坛等3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正常实施,1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完工,300多座山塘分类整治完工,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特别是我市的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度快、质量好,一直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十二五以来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达80座,提前一年完成了中央下达的任务。

整治后的水库山塘在前年“海葵”、去年“菲特”等台风侵袭中经受住强降雨的考验,无一出现垮坝等险情,水库山塘的防洪减灾作用得到显著发挥。特别是在今年防御“凤凰”台风过程中,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预泄8600多万方,共拦蓄洪水达1.08亿立方米。

甬江防洪工程有望全线开工

甬江防洪工程主要由姚江和奉化江及其主要支流堤防维修加固工程组成,总投资达64亿元,需要加固堤防130公里。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累计投资42.8亿元,建成堤防68公里,在建堤防20公里,剩余42公里和十三五规划储备的40公里堤防提前到十二五实施,均有望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其中,江北区姚江干流堤防维修加固工程已完成试验段和慈城段部分堤防约11公里,完成水闸3座,累计投资4.69亿元。在整治理念上从单一的防洪减灾功能,拓展至防洪、排涝、蓄水、生态、休闲及文化等六大功能,充分体现水环境整治对水质提升与优化生态的突出作用,有效展示了姚江优美的自然风光及人水和谐的社会效益。已建成的堤岸如今已是绿树林立、生机盎然,湿地上草花盛开,芦苇摇曳,清澈的姚江水缓缓流过,是宁波百姓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另据了解,江北慈城段工程在建设的关键时期,沿线的有些居民还不辞辛劳出工出力,民生工程保了民安、暖了民心。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