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科技治水让断头河“活”起来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1月06日

科技治水让断头河“活”起来

图为技术人员在调试机器。(李超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见习记者项一嵚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咋介惬意啦,从这头抽进来的水混浊泛黄,那头排出去的水却是清清亮亮的。”近日,“沉睡”多年的黄鹂河出现了新动静,河边新安装的两台“治水神器”引来黄鹂新村居民的啧啧称赞。

近日,笔者见到了这两台“治水神器”。眼前这个长相有点像托马斯火车头的绿色大家伙身高超过两米,真名为“多功能生物巢反应器”,这是负责管养黄鹂河的宁波海晏环保公司新投入的高科技治水设备。

全长209米的黄鹂河是一条“断头河”,一头连着前塘河,一头通往黄鹂新村,由于水体缺少流动性,加上附近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河道水质逐渐变差。受“五水共治”行动号召,今年7月,宁波海晏环保公司无偿承担起了黄鹂河的管养。

据该公司王经理介绍,刚刚接管时,黄鹂河的主要水质指标均为劣五类,公司决定采用生物增效技术,旨在通过恢复和强化微生物群落来净化水体,以恢复河道的自我净化能力。

王经理说,起初他们直接往河道里投放了大量的高效微生物和生物酶,但两个月后还是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为此,企业加大投入,在黄鹂河新增了两台“多功能生物巢反应器”。其工作原理是将内河水抽取上岸,在一个封闭的反应器中,经过曝氧、投放微生物、有机污染物发酵降解等过程净化后,水体中的化学需氧量COD、透明度、磷含量等主要指标会有明显好转,然后再将处理后的水分散排放到内河各个角落。此外,从反应器中排出的水会携带大量的高效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将充当“清道夫”,继续在外环境中发挥作用。

将河水抽取、处理后再排放,这就好比给心脏病人安装了一个“心脏起搏器”,让原本不流动的内河水实现微循环,重新“活”了起来。据悉,一台“多功能生物巢反应器”一小时能够处理15立方米的水,按照两台机器每天持续运转20个小时计算,黄鹂河3000多立方米的水5天就能够全部净化一轮。如此循环,一个月后黄鹂河的能见度预期为80厘米至12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