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北仑“五水共治”带动水生植物热销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1月06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袁佳翊 通讯员王珏)近日,家住北仑怡阳公寓的宋小姐惊喜地发现,太河水面上的水生美人蕉开花了,与一旁的睡莲交相辉映,格外美丽,她立即拿出手机拍下这美景,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引来了一片点赞。

为了减少水体污染,往河里投放净水植物一直是一个颇有成效的做法。北仑区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水生植物可以很好地吸收水中的氮和磷,从而抑制藻类等浮游植物的生长,减轻水体富营养化。目前,北仑许多河道上种植了水生美人蕉、水生鸢尾、菖蒲、再力花等各种水生植物,这些植物或浮于水面,或沿着河岸边生长,成为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水生植物大多具有发达的根系,且能适应自然环境,成为“五水共治”中河道净化的“利器”。作为花卉之乡,今年年初以来,北仑水生植物的销量呈增长趋势。水生植物种植大户张秋君告诉笔者:“‘五水共治’推进如火如荼,带动水生植物热销,今年的销量比去年增长20%。除了北仑,更多的是销往宁波中心城区、杭州、嘉兴等地。北京、青岛也有客商慕名而来。”

除了净化功能,购买者还看中其较大的观赏价值。张秋君介绍,与不会开花的水生植物相比,像睡莲、荷花、水生美人蕉、再力花、梭鱼草这类能开出漂亮花朵的水生植物更受欢迎,菖蒲虽然不会开花,但因其观赏性较强,也成为当前的畅销植物。

北仑区花木协会会长张国成表示,水生植物在北仑地区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但每种水生植物对环境的要求不一样,其净化、美化作用也有区别。种植者应当充分了解产品的特性,进行合理配置,并充分了解市场需求,避免同质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