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宁波提前一年完成40座国家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11月06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胡章)秋日的印家坑水库,青山峨坝,碧水如玉。而在两年前,这里却是个破败的土坝“屋顶水库”,因年久失修,偶尔发生渗漏,下游印家坑村2500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前年2月,印家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动工。经过500余天的奋战,工程提前完工。原先老旧、渗漏等问题,得到修复,整个水库焕然一新。该工程还结合新农村建设,在水库底下建造起休闲设施,方便村民活动健身。

市水利局治水办李旺欣介绍,我市小型水库绝大部分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许多水库存在“先天不足”的问题,再加之几十年的粗放型管理,部分水库病险严重。自2003年开始,我市全面启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2011年,我市共有40座小型水库列入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概算总投资2.1亿元。

截至目前,列入国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规划的9座重点小(二)型项目于2012年底完成竣工验收,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31座一般小(二)型项目进展顺利,至今年年底我市将全面竣工验收,再次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建设速度领跑全国。 

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后,水库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充分体现。水库大坝有了完善的防渗体系,有了完善的配套设施,水库的各项功能得到了恢复和增强,消除了安全隐患。去年,在抗击“菲特”台风的过程中,经过除险加固的小型水库充分发挥了拦洪、错峰和减灾的作用,为保护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立了头功。

水库除险加固,也给下游的农业灌溉、工业生产用水、农村人畜饮水提供了保障。工程实施后,我市恢复防洪库容50万立方米、年新增灌溉水量50万立方米,恢复灌溉面积15000亩,年增加供水量1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