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天使奶奶”生前乐于助人 死后捐献器官角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30 10:32: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生前乐于助人,死后捐献器官角膜

10月22日,胡秀芝家人在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上签字。

生前乐于助人,死后捐献器官角膜

胡秀芝

 

世人都被她的感人事迹而动容落泪,她的亲人伤心之余却直言“不意外”。10月22日中午,66岁的胡秀芝在鄞州二院手术室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家人遵照她生前的愿望,在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上签字,捐出其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这一大爱之举让5人获得新生:3名患者摆脱重病纠缠,2人重见光明。今天,胡秀芝事迹学习座谈会在鄞州二院举行。

生前:照顾职工遗孀 奔赴唐山大地震现场救人

1969年,从哈尔滨铁路工程学校毕业不久的胡秀芝,主动申请支边黑龙江省大兴安岭高寒禁区铁路建设,后到加格达奇铁路分局医院担任党政领导职务。

她在医院工作时,一名铁路职工因病抢救无效死亡,膝下并无子女,只留下了50多岁的遗孀。这位孤寡老人胃切除了2/3,常年卧床。

胡秀芝去探望老人时,见老人牙全掉了,就掏钱帮她镶了牙。之后,胡秀芝承担了老人家中所有家务,一照顾就是十多年,后因工作调动离开黑龙江时,又把老人委托给自己的弟弟照顾。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她的小儿子才8个月大,还在吃奶,但她毅然带领铁路医院医疗队赶赴唐山抗震救灾,还立了二等功。”妹妹胡秀华回忆姐姐的往事时说。

郭进是胡秀芝的中专同学,也是多年挚友。在他心里,胡秀芝早在学生时期就默默地为别人奉献,甚至一辈子都践行着“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哪里有困难就帮到哪里”的人生准则。

读书期间,胡秀芝每次吃馒头都会剩下一个。到了寒假时,同学们意外地发现胡秀芝拎着一学期节省下来的三四十个馒头回家。胡秀芝说,在家里她是最大的,那是她留给弟弟妹妹吃的。

“在学校里同学们吃饭是八人一桌,吃的是一菜一饭。胡秀芝总是先为桌上的其他同学打完饭,最后才盛给自己。每次,别人碗里的都比她碗里的多。”郭进说。

张新民是胡秀芝的同学兼同事,他评价胡秀芝是“一名无私奉献、一生廉洁的共产党员”。上世纪60年代,胡秀芝就是一名品德兼优的学生干部,在学生会做宣传工作。她平时节衣缩食,得到学校的助学金后,自己舍不得花一分钱,全部接济家用。

尽管心疼家人,但遇到事情,她也不偏心。当年,胡秀芝弟弟胡志杰在单位担任食堂管理员,胡秀芝担任书记,有一次,他们遇到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有3个可以涨工资的名额,但胡秀芝却主动找到胡志杰说,“单位这么多人,不只是你,每个人都想涨工资啊,应该把名额让给更需要涨工资的人。”简短一句话,让胡志杰改变了想法,也为姐姐的做法感到骄傲。

生后:捐献器官角膜 5名患者因此获得新生

6年前,胡秀芝退休后从湖北来到宁波,与在鄞州二院急诊科工作的大儿子李国军医生一家团聚。2010年,她突发脑出血,经抢救,命保住了,但四肢不听使唤,卧床不起。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胡秀芝了解到宁波人体器官捐献的现状———供体远不足以满足需求。和丈夫商量后,她当即就做出了决定。当年7月1日,她选择在建党节这天前往鄞州区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一名正式的器官捐献志愿者。

今年10月19日,胡秀芝再度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入鄞州二院抢救,经过连日治疗,医生最终宣布老人病情过重,已无力回天。22日上午,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的胡秀芝老人被宣布脑死亡,家人忍痛在器官捐赠同意书上签字。

10月24日上午9点,“天使奶奶”胡秀芝老人的告别仪式在宁波殡仪馆举行。鄞州区红十字会会长,鄞州二院医务科、脑外科、急诊科、移植科相关代表,胡秀芝老人的家人甚至一些素昧平生的市民都出席参加了告别仪式。

依照老人的遗愿,仪式过程非常简单。随后,家人按照老人的遗嘱,将她的骨灰撒向大海,以这种特殊方式永远留在宁波这座充满爱与温暖的城市。

老人捐出的一对眼角膜已经让2名患者重获光明,她的生命也终将以这种方式得以延续。家住象山丹城的王阿婆比胡秀芝大一岁,今年67岁。她3岁时,因不明发热双眼视力下降,左眼致盲萎缩,不得已安装了义眼;右眼的视力也只有0.06。只有尽快做穿孔性角膜移植手术,才保住她唯一的眼球。

另一位接受胡秀芝捐赠眼角膜的是来自台州天台的安老伯,今年68岁。30年前在山上干活,他的左眼被毛竹戳伤,后来手术失败。这些年,先后去过浙一医院、浙二医院、浙江邵逸夫医院、解放军华西医院等,都因没有角膜供体无功而返。

两位老人听说角膜捐献者胡秀芝的事迹后,声音哽咽:“感谢好姐妹给我们送来光明的希望!”

“姐姐在医院工作好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患者,像女儿一样照顾一位患者家属十多年。退休后千里迢迢来宁波,帮助做医生的儿子照顾家庭,就是为了让他能安心地服务患者。现在捐献的器官能帮助其他患者,她也是含笑而终了。”妹妹胡秀华动情地说。

得知胡秀芝捐献遗体的事情后,张新民十分激动,他说他被胡秀芝的行为所感动,她的高尚品德和思想境界非常人能及。“在我们这些老同学们的心中,胡秀芝就是一名‘女中豪杰’。读书的时候是,工作了也是,她走后更是,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感染着大家。”胡秀芝的另一名同学王金海说。

胡秀芝老人的平凡大爱感动了宁波人。宁波鄞州二院院长、宁波市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主委姚许平说:“在生命的尽头,还能用自己的余热,去温暖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获得再生的力量,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登记在册的器官捐献志愿者600余名,胡秀芝老人是为我市第48例人体器官捐献者。但与数以千计的等待移植患者相比,供需仍严重不平衡。仅在鄞州二院排队等待肾移植的患者就多达470余名,还有不少患者在等待中走向死亡,需要有更多的人加入器官捐献的爱心行列。

宁波市眼科医院院长周宏健说,自2001年宁波市眼库成立至今,宁波市角膜捐献登记372人,实际角膜捐献73人,远远不能满足在黑暗中等待角膜移植患者的需要。希望爱心人士加入捐献队伍,“当我离去时”捐献角膜,传递光明。

■网友感言

“甬之恋”:满满的正能量!用爱的名义,彰显人间大义!胡奶奶精神永存,大爱宁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份精神传递下去!也要为宁波这座城市奉献自己的一点儿绵薄之力!

“太阳老师”:夜深了,但我被胡秀芝老人所感动,胡秀芝老人的平凡大爱感动了宁波人。我觉得她的并不平凡,只能用伟大来形容她。

“新闻不二家”:“天使奶奶”的无私奉献,让我看到了世间最温柔的情感。在生命的尽头,能够燃烧自己用余光照亮别人的精神让人感动,天使奶奶,一路走好!

“淋雨的山羊”:面对死亡,每个人都会恐惧。在死亡来临时还能想到要捐献遗体,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这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有时刻奉献爱心的无私精神,胡秀芝老人做到了。老人一生行善的感人故事必将成为宁波的又一美丽传说。

“鹏宇万里”:“天使奶奶”胡秀芝留给世人的是生命的圣杯和光明之眼,与钢琴和音乐一样美好,甚至更为美好。“天使奶奶”的称号是非常贴切的,一个有大爱的人就是“天使”。在帮助他人收获生命的尊严的同时,“天使奶奶”获得世人的尊重。

“兵剑甬上”:大写之人成于心,美丽人生荫他人。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谢美君

原标题: 生前乐于助人,死后捐献器官角膜
编辑: 杜寅
图片新闻
学生穿民国装上课
90后新人个性婚礼
醉汉全裸大闹超市
大二男生挂900张"我爱你"道歉
英拉他信逛成都看大熊猫
英国女童患早衰似老太
航拍图曝光约旦神秘巨石圈
生活的重量 全球各地头顶神技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