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深圳市委书记:司法改革根本目标是促司法公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2 14:36:08   稿源: 中国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听庭审、谈改革、议法治。昨天,市委书记王荣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再次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调研。他指出,司法体制改革是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以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为中心,继续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全市法院系统改革,根本目标是促进司法公正,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经济特区新贡献。

王荣和市领导蒋尊玉、李华楠一道,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听取案情介绍、了解法律要点,并到第五审判庭现场观摩了一宗民告官的环保行政处罚案庭审过程。

此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中院院长万国营关于我市法院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相关情况汇报,庭长代表、副庭长代表、新任审判长代表、法官代表就改革成效先后发言。蒋尊玉、李华楠就增强自身建设、提升法官素养、保障司法公平公正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流司法是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前提

王荣说,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围绕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配套推行了法官职业化、人员分类管理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下一步,要以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为中心,继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我市司法体制改革进程,要围绕改革的最终目标,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

“要以法治化作为解决当前经济社会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王荣说,建设一流的法治城市要从法院系统入手,法院则要从专业化队伍建设、法官职业化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入手,从而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过去我们是“破”字当头,今天是“立”字为先,希望全市法院系统从业人员牢记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切实增强责任感,不断提升职业道德水平,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引导社会更多地依靠司法来维权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引导社会更多地依靠司法来维护权利、解决问题、调节社会利益。”王荣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全会首次把依法治国作为重要命题。作为经济特区,深圳要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通过司法服务、社会引领、机制完善等举措,逐渐消除“信访”不“信法”等怪现象,逐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改善老百姓与党委政府的关系。

党委政府要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王荣说,今天庭审的民告官案例,听了很受启发,政府部门依法查处噪声污染的出发点是好的,事实和法理依据也是充分的,但由于程序上的瑕疵,导致败诉,教训很深刻,值得警醒。这就告诉我们,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很重要的是从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做起,要不断加强、提升我们自身的管理水平、司法水平。这个案例对于体现司法公正、建设法治政府有重要意义,希望相关各方面都能够从中得到有益启示。

王荣强调,当前还要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让全社会人人知法、晓法、守法、依法,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法院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让法官工作得到全社会更多的尊重。(记者肖 意)

原标题: 深圳市委书记:司法改革根本目标是促司法公正
编辑: 杜寅
图片新闻
90后大学生背瘫痪母亲上学
邓紫棋将飞太空唱歌
“90后”消防员摄影写真曝光
女子身中刀伤赤裸坠楼
英拉携子在东京与他信欢聚
英国再现巨蟹照片 目测15米长
英保险大亨在南非建最大豪宅
校长死后骨架留在学校供教学用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