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市级动态 正文
近海水体如何修复? 宁波向院士讨教治水良方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09月19日

  宁波“五水共治”,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仍有很多迫在眉睫的问题需要解决。昨、前两天,11位研究中国水治理和海洋治理的院士、专家聚在了宁波,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给“五水共治”工程把脉问诊。

  水库水富营养呈上升趋势

  院士:要在面源控制上下大功夫

  昨天的会上,宁波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提出了一个问题:目前宁波市民饮用水基本上都是水库水,但根据监测,富营养化程度有恶化趋势,有没有什么好的措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丙辉院士回答说,东部地区的水源地或者水库,总氮总磷上升的趋势明显。“核心的问题,流域里的点源能够做得了,面源的措施现在不够到位,特别是种植业和畜禽养殖业的问题,如果要维持现在水源地的基本安全,要在面源的控制上下大功夫。”

  市原水集团的问题也跟此有关,他们想尝试进行水库清淤,宁波3座大型水库都建于上世纪60年代,水库淤泥最深的有2米多,里面有一些重金属等污染物质。“施工过程中会搅动底泥,有害物质跑出来,如何实现底泥的无害化处理?”

  郑丙辉建议,宁波可以学学深圳,深圳水库的清淤工程已经做完了,效果不错。

  近海污染,海鲜品种少了

  院士:利用微生物修复,卫星遥感监测

  宁波人对东海海鲜是情有独钟的。可是,海水污染日趋严重,平常能吃到的海鲜品种也在减少。

  潘德炉院士说:“沿海的水质问题不是靠治,而是靠防。怎么防?要从‘五水共治’开始。”他建议,通过海洋卫星遥感,实时监测沿海水体。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