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领导活动 正文
刘奇:以排除万难的决心治理甬江 以成效取信于民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4年08月13日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朱宇)昨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专项调研甬江治理时强调,甬江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治理难度大,群众关注度高,要以排除万难的决心推进甬江治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市领导王剑波、王仁洲、万亚伟参加调研。

  刘奇是甬江河长,继今年4月乘船对甬江进行实地检查后,昨天上午,刘奇又来到甬江边,先后现场踏勘江东城投滨江渣土码头、甬江清淤工程、白沙港务三区码头、宁波大学污水排放情况。甬江清淤工程是市2014年应急工程,也是五水共治、治水强基的重点工程。在过去4个月中,从姚江大闸至庆丰桥段的5.8公里江段已清淤土方53万立方米。刘奇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展情况后,叮嘱有关部门和施工方要坚持常态监测、常态清淤、常态治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在白沙港务三区码头,刘奇说,要坚持高起点规划,实现与老外滩景观带的有机连贯,把甬江的特色充分展示出来。

  刘奇还在宁波大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交通委、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治水办等部门的汇报。刘奇指出,“万事开头难”,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甬江治理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再接再厉、乘势而进,以排除万难的决心打好甬江治理这场硬仗。要抓好码头整治,结合“三改一拆”,坚决依法拆除违法码头和其他涉水违法建筑。要抓好常态清淤,把源头治理与末端治理结合起来,从严从重打击违法倾倒建筑渣土等行为,着力改善河道景观面貌。要抓好污水治理,同步推进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改造、畜禽养殖生态化改造、生产生活污水截污纳管,确保基本无污水直排甬江。要完善四级河长的责任机制、严格有效的监管机制和全民参与的共建机制,形成人人呵护爱护、人人参与治水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