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无止境 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8 10:15:07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践行群众路线无止境 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

园丁社区组织在职党员结对残疾儿童。

践行群众路线无止境 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

住建局党员志愿者为贫困建筑工人子女送微心愿。

践行群众路线无止境 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

城管局、环保局开展“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活动。

践行群众路线无止境 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

国税局干部深入企业服务一线。

记者 余方觉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袁信禄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宁海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紧紧盯住“四风”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开展专项整治、实施四大专项行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倒逼干部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本领,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切实实改出了新气象、带来了新变化,宁海本地干部作风得到了很大的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六带头、六促进

紧盯“四风”问题抓整治

今年8月底,宁海县委常委会班子公布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8项重点整改事项,详细公布了整改项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等内容,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

带头抓整改,是宁海县委常委会做出的“六带头、六促进”承诺的内容。县委常委承诺领衔破难“带头改”、牵头项目“挂牌改”、领办实事“重点改”,落实包案推进28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包案整顿2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包案攻坚78个重大项目、包案推进“五水共治”、包案联系94家重点企业的“挂点联系、包案破难”制度。

根据蹲点调研等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宁海县四套班子梳理出275项“四风”问题,并先行列出精简会议、改进文风、简化考核、降低“三公”经费等46项即改项目,扎扎实实做好整改。目前,该县的会议缩减了28.70%,文件精简了20.96%,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减少了44.37%,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也压缩了20.06%。

各活动单位在民主生活会后,按照“四风”方面问题、工作层面问题、群众期盼等分层分类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进行专题研究、集中会诊,并按照“三句话整改思路”、“一症一策”制定分步整改计划,画出路线图,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建立问题建账销号制,推动即改项目整改落实。全县89家活动单位列出重点整改事项近200项,从群众身边具体事和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集中抓整改。

开展四大专项行动

进村入企提升干部服务能力

在今年举行的“进企业、强服务、破难题”工业强县突破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后,一场“千名干部进千企”大走访迅速在宁海县内开展。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所有县领导,涉经部门、工业园区和乡镇(街道)领导每人联系3至4家企业,联企干部的名单登报公示,所联企业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的进度也定期公布,接受企业和社会的监督。

这是实干破难提质专项行动中的一项服务举措。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宁海县以“比、学、干”为活动主线,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提效、实干破难提质、强基晋位提绩、立德立功提劲“四大专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谨守本分、增长本领、勇于吃苦、甘于吃亏”,以实际行动做到立行立改,提升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口碑。

在正风肃纪提效专项行动中,宁海县以铁拳治酒局、铁腕治牌局、铁律治腐败的“三铁”精神,持续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行动。目前,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104次,检查单位713家次,发现问题77起,处理人员39人次。同时,该县设立“四风”问题曝光台,以视频、报纸等形式公开曝光6例反面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

在实干破难提质专项行动中,宁海县制定出台“1+8+X”产业扶持政策,强力推进“四换三名”工程、“十大百亿工程”、返乡创业工程等;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美”宁海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举措、齐心协力,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在强基晋位提绩行动中,宁海县以深化“满意联村干部考评”,紧扣开展“走村不漏户、群众考干部”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走访农户近15.2万户,走访率达99.2%。全县71个机关部门与乡镇(街道)难点村、薄弱村、后进村开展联姻结亲,扶持项目85个,落实帮扶资金近1700万元。

在立德立功提劲行动中,宁海县通过开设“一把手锋领论坛”,提升“一把手”能力,同时认真开展公务员“岗位对责、绩效对账”考核,选派中青年干部到一线锻炼,制定出台退出现职领导干部考核制度。对新录用公务员,则要求他们到乡镇(街道)接受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扎紧制度笼子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7月1日,宁海县开通“党群同心圆”服务管理平台,为该县在职党员提供了参与社区服务的新平台。运行两个多月来,该平台已经成为宁海多数在职党员的关注热点,每天上班前看一看有什么微心愿可以认领,有什么社区服务活动可以参加,成为了宁海众多在职党员上班前要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各个村、社区征集来的微心愿、群众所需的社区服务,往往刚上传到平台,马上就会被各个在职党员争抢一空。

这是宁海把推进全县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认领微心愿给予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一项举措。截至8月底,全县先后有7839名在职党员赴社区报到,领取社区志愿服务岗位1.6万余个,组建社区8+1志愿服务分队和区域党小组163支,线下线上共实现群众微心愿5800个。

为使党员干部能更好、更深入地服务群众,宁海县还持续深化干部“五联”、住夜住心、周二联合办公、“百姓事马上办”乡镇街道一站通、“党员1+X服务圈”等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各活动单位也纷纷推出长效举措,用制度倒逼解决党员干部“联村不入户、联村不联心”的现象,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针对村干部权力不清、职责不明的问题,宁海县梳理出台《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明确了19项村干部行使村级公共权力事项,固化了17项便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了农村基层权力内容的全覆盖。“权力清单36条”制度自今年3月施行以来,该县反映村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信访量同比大幅下降84%。

截至目前,宁海县级层面已制定作风效能问责、完善会议活动等长效制度24项。围绕“四风“问题,该县出台《宁海县作风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实行“下管一级、上追一级”的“一案双查”问责原则,并首次将违反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有关制度规定的行为纳入问责范围。

原标题: 践行群众路线无止境 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
编辑: 杜寅
图片新闻
蓝翔副校长率师生斗殴
17岁男孩患大肚怪病
习近平夫妇亲密荡秋千
奶茶妹妹微软实习结束晒证明
意男子打造木质水上“法拉利”
父母将婴儿置600米悬崖边拍照
南极惊现350公斤巨型鱿鱼
女模花3万英镑整容成充气娃娃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