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被人需要也是种成就感 热心大姐照顾多位独居老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4 09:41: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罗敏丽在帮老人量血压。(黄丽娟摄)

  “电话不会响了,找小罗;冰箱坏了,找小罗;电灯不亮了,找小罗……”家住海曙新街社区的85岁独居老人张翠娟很是感激地说。7年前,老伴儿去世后,张奶奶一直独自生活,如今她又多了一个“女儿”,既帮忙料理她的日常生活,也常陪她聊天排除寂寞。

  这个“女儿”小罗就是张奶奶的对门邻居罗敏丽,今年58岁的她,在社区里结对了5位独居老人,其中有两位现已去世。

  20多年前,罗敏丽一家搬进了新街社区,那时忙于工作,她与对门住着的张奶奶二老也只是点头之交,来往并不多。直到10年前,张奶奶的老伴查出患有脑溢血,罗敏丽几次在楼梯间看到一大把年纪的张奶奶搀扶着老伴出门去医院看病,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常上门嘘寒问暖。

  看着力不从心的张奶奶,罗敏丽便主动提出来帮忙照料二老。买菜、送饭、陪去医院看病等等,罗敏丽忙上忙下。张奶奶的老伴卧床不起时,罗敏丽还经常给他换尿布、擦身子。

  7年前,罗敏丽退休了,精力充沛的她做起了楼道组长,对于张奶奶的事更是上心。“算起来,小罗照顾我10年多了,就像自家女儿一样,从来不嫌累也不嫌脏。”张奶奶说着说着眼里泛着泪光,“有她在,我就放心。”张奶奶还特意配了把钥匙交给罗敏丽,甚至把自己的后事都托付给她。“这么大的事都交给我,是得多信任我呀。”罗敏丽感慨地说。

  得知社区里还有不少像张奶奶一样的独居老人,罗敏丽又主动结对了其他4位老人。对于照顾老人,罗敏丽自有一套方法,“每个老人有自己的性格,在跟他们相处的时候一定要迎合他们的口味,让他们开心。”

  结对老人中的戴奶奶很爱漂亮,于是罗敏丽特意在逛街的时候给她买了一身衣服,戴奶奶开心得逢人就“炫耀”那身漂亮衣服;董奶奶喜欢有人陪她聊天,罗敏丽便常上门去陪她拉拉家常。“相处时间长了,老人们都觉得离不开罗敏丽,甚至还会为她‘争风吃醋’呢。”社区的张主任笑着说。

  除了结对老人,罗敏丽在社区其他事务上也是一位“积极分子”,任何活动少不了她的身影。为此,罗敏丽忙到家里都顾不上了。她有点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我都不敢让你去我家,实在乱糟糟,就连阳台漏水也一直没去修理。好在家人对我比较支持。”

  去年居委会换届时,张主任提议罗敏丽做专职委员,每个月可以拿到1500元的工资,却被她一口回绝了。“我本来就是义务帮忙,拿钱算什么。起初确实有人误会,认为我这么积极肯定是有工资的,我不仅一分钱没拿,还得自己贴钱进去。不过看着大家因为我的帮忙和参与而变得开心,我觉得很满足。”罗敏丽爽朗地笑着说。

  如今,居民们都知道社区有个热心的“罗大姐”。“我只是做些小事,但被人需要也是一种成就感。”罗敏丽甚感欣慰。宁波日报 记者 黄丽娟

原标题: “被人需要也是一种成就感”
编辑: 杜寅
图片新闻
央视名嘴晒全家福
2014高校学费出炉
盘点那些白手起家的女富豪
京一耗资8亿游乐园入世界烂尾
男子每周徒手取蛇毒上千次
韩国选美冠军被要求陪睡
越南羽毛球赛超吓人一幕
英国好父亲:每天打造早餐惊喜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