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观海卫产城融合托起新枢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3 09:00:39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观海卫产城融合托起新枢纽

朝气蓬勃的卫星城

观海卫产城融合托起新枢纽

鸣鹤古镇修旧如旧

观海卫产城融合托起新枢纽

“五星级”幼儿园

观海卫产城融合托起新枢纽

现代化住宅小区

观海卫产城融合托起新枢纽

美丽杜湖

宁波八个卫星城中,慈溪观海卫人口最多、面积居第二。在146平方公里土地上,观海卫集聚起21.5万人,并辐射周边掌起、桥头、附海等镇,辐射人口超过40万,成为名副其实的慈溪东部副中心城市。

经过4年多新型城市化探索,观海卫已步入产城融合的良性发展轨道。随着产业集聚效应显现,联接周边镇乡的路网依次贯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日益“厚实”,这片昔日戚家军驻扎地,正蝶变成连接宁波市区与慈溪的重要城市枢纽。

【一把手访谈】

产城融合

带来源头活水

——访观海卫镇长高松岳

观海卫镇历经三次行政区划调整,人口从2万多扩展到现在的21.5万,无论从地理位置、生态资源禀赋,还是发展趋势来看,都是当之无愧的慈溪东部副中心。2010年3月,观海卫镇成为宁波8个卫星城市试点镇之一,从此开始了由“区域中心镇”向“宁波卫星城”的跨越。

“只有实现产业集聚、产城联动,新型城市化才能拥有不竭的源头活水。”观海卫镇镇长高松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通过4年的建设,观海卫卫星城市“一城两区三园”的发展框架已全面拉开,发展轮廓逐步鲜明,集聚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观海卫坚持可持续发展、高起点规划的原则,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各类规划修编23个,新城集聚区控规、“森林观海卫”等专项规划先后编制完成,形成一个统筹全乡的发展体系。同时还制定了“8350”、“1680”等卫星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60亿元建设49个城市建设项目。

目前,24项工程已基本建成,19项正抓紧建设,已完成投资55亿元,城市框架渐次成型。公共服务资源也开始在新城集聚。中美合资医院慈林医院上个月开院,观海卫中学、观城高中、观海卫中心小学、观城中心幼儿园4所学校构成完整的教育体系。

高松岳说,观海卫镇内有两个生态保护区,所以尤其重视对镇内工业产业的集聚。经过几年卫星城建设,镇里已经集聚了全镇70%的工业产业。将原先分散在全镇的工业企业进行集聚后,观海卫既能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集中处理工业污染,也拥有了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通过推进城市开发建设体制、人口集聚机制、土地使用管理制度、行政审批制度等一系列改革,观海卫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4年试点证明,宁波市关于推进卫星城市建设的决策富有成效”,高松岳说,我们将再接再厉,把慈溪东部的副中心城市打造成联接宁波城区与慈溪的重要节点。

 [1] [2] [3] [4] 下一页
原标题: 观海卫产城融合托起新枢纽
编辑: 孙研
图片新闻
105岁抗战女兵的"传奇人生"
健身大会美女大秀热辣钢管舞
新疆发生狼群袭人事件
重庆雨后现梦幻云层 犹如仙境
斯诺登怀抱美国旗登杂志封面
最无聊的“奇葩”工作
奥黛丽·赫本孙女首秀
可爱!世界最胖猫萌态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