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鄞州 幸福在城乡间穿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2 16:23:20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鄞州 幸福在城乡间穿行

石碶街道联丰村农民公园

鄞州 幸福在城乡间穿行

安置小区

鄞州 幸福在城乡间穿行

幼有所学

鄞州 幸福在城乡间穿行

老有所乐

鄞州 幸福在城乡间穿行

新城掠影

鄞州 幸福在城乡间穿行

五乡镇农民新居

在高楼大厦耸立、绿色田野包围的美丽宜居家园;在医疗、教育、文化设施齐全的新型农村社区;在每一片上演着日新月异发展奇迹的鄞州大地上,借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下城乡融合的深度推进,城乡边界正在不断模糊,农民与市民生活品质不断趋同,在这条城乡融合的探索道路上———

超前谋划

城乡融合“一张蓝图绘到底”

8月4日,在宁波市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鄞州区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主线,以美丽镇村幸福家园建设为主抓手,突出镇村建设的牵引作用,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和中心村集居、土地向规模经营主体集中、产业向规划功能区集聚、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向规划建成区集成。

这是表态,更是鄞州城乡一体化多年从未偏废的特色之路。

2002年,鄞州在全国率先设立“新村建设办公室”,2008年启动小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09年提出建设新型镇村,2012年提出建设美丽镇村幸福家园。“提法虽然不同,但镇村融合一张蓝图,坚持十多年不变。”鄞州区农办负责人说。

在这张一笔“绘”到今天的蓝图上,一幢幢农民公寓拔地而起,一个个幸福家园星罗棋布。早在2010年,全区新村建设就在全省率先突破千万平方米,旧村改造、新村建设的投资突破百亿元。到去年,累计完成镇区拆旧627万平方米,建新1299万平方米。实施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因地制宜推广全村拆建、整体改建、异地迁建等村庄整治建设模式,累计完成拆旧852万平方米、已建和在建1447万平方米、安置农户5.7万户,入住人口超过15万人。

这个体量是巨大的,但引人注目的还在于,鄞州在旧村改造中更注重将简单的农房改建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这句话换做直观的镜头便是———这些年来,更多的道路、自来水网、垃圾和污水处理系统,甚至是老年活动室、卫生室、图书室、便民超市……这些以前只在城里才有的公共设施,现在在鄞州乡村随处可见。搬进新村、住进套房,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垃圾入袋,健身流行,“天天演”系列文化活动端上“文化大餐”,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比翼齐飞,鄞州城乡的界限日益模糊。

与此同时,鄞州更视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为城乡全面融合的首要内容。这些年来,依托规模能级高、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升级平台建设,农业强规模、工业强集聚、第三产业强特色,鄞州城乡经济联动发展不断加速,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持续增收得以有效推进。

在城乡融合发展长期居于全省前列的基础上,不久前,鄞州又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在“镇村建设美家园、转型升级促发展、强村富民增福祉、改革创新添活力”的工作总要求下,力争到2016年,初步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及制度体系,城镇化率超过71%,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缩小到1.95:1以内,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得分达到95分;到2020年将率先建成“经济发展同步、面貌环境同变、基础设施同城、公共服务同质、民生保障同等、社会治理同规”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1] [2] [3] [4] 下一页
原标题: 鄞州 幸福在城乡间穿行
编辑: 孙研
图片新闻
105岁抗战女兵的"传奇人生"
健身大会美女大秀热辣钢管舞
新疆发生狼群袭人事件
重庆雨后现梦幻云层 犹如仙境
斯诺登怀抱美国旗登杂志封面
最无聊的“奇葩”工作
奥黛丽·赫本孙女首秀
可爱!世界最胖猫萌态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