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产城融合,再造一个新大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31 15:36:57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产城融合,再造一个新大榭

文/图 冯瑄 陈婷

亚洲最大的45万吨原油码头、全省首个全国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全省首个财政收入超百亿元的开发区、开辟40余条国际航线……大榭,坐拥深水良港和黄金海岸线资源禀赋,将资源优势成功转换成产业优势。经过21年开发建设,大榭临港工业突飞猛进。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没有产业的支撑,推进新型城市化好比无源之水。伴随宁波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号角”,大榭努力争创“浙江海洋经济标杆示范区和宁波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建成“国际一流的临港产业基地、国家能源中转基地和长三角区域重要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基地”。

逆势增长 亩产出英雄

大榭本岛面积30.8平方公里,其中产业用地仅6.75平方公里。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财政收入超百亿元。在“以亩产论英雄”的今天,大榭是实践者和引领者。

在“以港兴区、实业强区”发展战略引领下,大榭坚持“主攻大企业、大集团”的发展策略,开发建设以来,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烟台万华、三菱化学、韩国韩华、德国林德、香港招商国际、荷兰思多而特、东华能源、香港利万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和境内外特大型企业入驻、投资创业,投资强度更是高达710万元/亩。

目前,大榭已经形成“临港石化、港口物流、商贸服务”三大特色临港支柱产业,成为宁波三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环杭州湾产业带石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亚洲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仓储中转基地。

今年上半年,大榭继续保持逆势增长,多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宁波市前茅。1至6月,大榭规上工业总产值259.9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超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36.46亿元,同比增长20.3%,增幅位居全市14个县(市)区(开发区)第2位;进出口总额15.8亿美元,同比增长46.9%,其中进口总额11.5亿美元、同比增长55%,出口总额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6%,三项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1位;港口货物吞吐量4010.9万吨,同比增长3.4%,总量位居全市八大港区第2位。

滚动建设 产业有后劲

当前,大榭重大临港产业项目建设基本形成“投产达效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局面。今年上半年,大榭工业实体投资表现突出,共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67.4%,大幅超出全市平均增速;工业投资占比更是高达93.3%,比全市平均占比高出62.1个百分点。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3.47亿元,同比增长12.1%,增幅超全市平均水平。

其中,4个重大项目完工投产。总投资6.7亿元的万华年产10万吨氯化氢氧化制氯、总投资1亿元的万华容威三期4万吨/年聚醚扩建项目已经完工,总投资1亿元的汉圣化工环保橡胶油、总投资1.65亿元的万华年产5万吨水性树脂项目基本完工。

10个在建项目加速推进,总投资达216亿元。如:总投资130亿元的中海油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桩基工程基本完工,管廊隧道工程全面贯通;总投资53亿元的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开始主装置桩基施工;总投资8亿元的大榭公用热电项目和总投资6亿元的华泰盛富乙酸丁酯(仲)项目已于6月份全面开工;总投资1亿元的环洋化工二期6万吨/年环氧氯丙烷扩建项目通过环保评审;总投资1.9亿元的万华热电备用锅炉项目完成总进度的60%等。

10个储备项目估算总投资达460亿元。包括预计总投资180亿元的大榭石化改扩建在内的一批大项目正在积极洽谈推进中。

在临港石化产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大榭加快促进二三产业的招商引资和快速发展,力争实现经济发展的“双翼齐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2013年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1030亿元,缴纳税款25.5亿元,重点引进了中海油贸易公司、分众传媒公司,今年两家公司预计分别可纳税9亿元和4亿元。其中,中海油贸易公司获得了宁波市首张原油销售经营许可证。今年1至6月,全区实现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580亿元,同比增长11.7%,累计引进商贸企业95家,注册资金10.36亿元。

生态绿岛 优美又宜居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大榭人不懈的追求。7月23日,在全市15个区域的PM2.5情况排名中,大榭上半年PM2.5浓度最低,浓度值为每立方米40微克;上半年,大榭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2%,持续位居全市前列;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9.6%,绿地率达到31.78%;人均公园绿地达到9平方米……大榭已经走出了一条临港石化产业岛与绿色优美生态岛和谐相融的特色之路。

在大力发展临港石化主导产业的同时,大榭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的同步推进,大力实施“生态绿岛”专项行动,提出“本质环保”工作理念,优化产业地理布局,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深化污染减排措施,强化石化企业监管,抓实“五水共治”项目,加大森林植被养护,初步形成了山、水、林、园、城为一体,成为舒适和谐、优美宜人的“海上花园城市”。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是大榭临港工业转型的“大手笔”,其中宁波万华工业园就是其中一张“金名片”。宁波万华工业园是“全国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浙江省仅此一家,园区内宁波万华、韩华化学、德国林德、东港电化等10余家大型龙头企业,通过引进上下游项目及配套企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的良性环状循环,不仅大大节省了企业经营成本,而且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成为全市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样板。

今年以来,大榭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尽心竭力做大做精“五水共治”这篇大文章,计划3年内投入3.51亿元专项财政资金,其中还专门斥资5000万元启动工业污水提标改造工程。不仅如此,20多年来,大榭还累计投入7.5亿元实施五大烟气脱硫工程和69项节能技改工程,累计造林面积超过8000亩、扶育幼林数万亩。

民生为先 发展惠万家

发展是为了实现更好的民生。在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的同时,大榭还全面推进各项民生工程。今年大榭计划实施民生社会事业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6.77亿元,2014年计划完成投资2.31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民生项目3个,开工建设项目2个,其他项目前期工作逐步开展中。

其中,总投资逾1亿元的最大文化设施大榭剧院已投入运行,共有座位1138个,建设档次仅次于宁波大剧院;大榭医院与浙大一院开展深度合作,百姓不出海岛就能享受省市优质医疗资源;全封闭恒温的游泳馆正式对外开放,开业一月已接待泳客8000人次;投资超1亿元的青少年宫、图书馆、社区教育学院、中学风雨操场等4大文体教育配套设施工程竣工验收,成为全区文化艺术中心和群众性公共文化体育活动的新平台;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公租房一期工程完工,为全区低收入等困难住户提供204套房源,在此基础之上,大榭还将投资约1.8亿元,开工建设400套保障性住房,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地生花,一件件民生实事,如缕缕阳光,温暖了千家万户。

倍增行动 锁定“千亿级”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当前,大榭正朝着“三年攻坚、五年倍增”的宏伟目标全速前进,“再造一个新大榭”的征程已经全面启动。

“三年攻坚、五年倍增”行动计划提出了“争创浙江海洋经济标杆示范区和宁波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明确了“建成国际一流的临港产业基地、国家能源中转基地和长三角区域重要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基地”的“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到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要实现翻倍增长,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12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0亿元。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着力实施“千百十亿、生态绿岛、品质民生、安全护航”四大行动,重点打造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千亿临港产业集群、千亿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20家十亿元企业(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工业企业10家、营业收入超20亿元的龙头服务业企业10家)、亿吨深水大港(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同时,大力推进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实现发展成果全面共享。

今年是大榭实施倍增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为支撑“三五计划”目标顺利实现,重大项目始终擎起发展大旗,引领经济腾飞,成为促进大榭加快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动力”。今后2至3年,大榭将继续展现投资大手笔,再有近400亿元产值的重大项目落地投产。

如中海油大榭石化三期项目,已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15年全面建成,建成达产后,大榭石化的营业总收入将达到450亿元,净利润可达29亿元,税收可达110亿元;东华能源福基石化项目,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试运行,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5.8亿元,实现税收18.8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华泰盛富200万吨渣油加氢及尾气综合利用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50亿元,上缴各项税收约20亿元……2014年,开发区共排定建设项目5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4个,项目计划投资280.5亿元。

回首往昔豪情满怀,美好愿景催人奋进。在全市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号召和引领下,大榭人踌躇满志、昂首前进,为将大榭建设成为产业领先、综合协调、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海上新城”而不懈努力!

原标题: 产城融合,再造一个新大榭
编辑: 陈晓怡
图片新闻
重庆降温喷水车酷似"大炮"
搅拌车压扁轿车司机被"糊"住
“断头”无牌宝马闹市飙车
50米长车道5个标线迷倒司机
日再次在夏威夷展示夺岛能力
英国厨师用熔岩烤制玉米牛排
各大无人驾驶车型揭秘
最浪漫求婚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