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客机能否对抗防空导弹 需不需要装反导系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7月18日 14:2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客机导弹防御系统

客机导弹防御系统

客机导弹防御系统

  深陷MH370航班失联事件的马航再次被卷入风暴中心,7月17日,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乌克兰顿涅茨克东部坠毁,乌克兰政府称遭俄制“山毛榉”地对空导弹击落。

  客机遭导弹击落并非历史首次

  据不完全统计,从1952年到2014年,至少发生过26起民航飞机被击落事件。其中有的是被战斗机机炮击落,也有被导弹击落。这些导弹有些来自于战斗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有些来自于地面和海面发射的防空导弹。比如,1988年7月3日,一架伊朗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A300被美国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发射的防空导弹击落,客机上的290名乘客全部遇难,包括38名非伊朗人,66名儿童,1名孕妇。

  喷气客机是理想的攻击目标

  现代化喷气客机飞行的特点之一在于巡航高度较高。在飞行全程,除了起飞和下降阶段之外,大部分时间都巡航于万米高空。之二在于航路相对固定,易于设伏攻击。之三在于体型笨重,无法承受大过载,所以不可能如网上流传的段子,“扭着小腰避开防空导弹攻击”。即使是SA-2这样的“化石级”防空导弹也不是客机通过机动动作能避得开的。

  短程导弹无法攻击万米巡航的客机

  现代的近程单兵便携防空导弹,多采用红外/紫外制导,比如在阿富汗立下大功的“毒刺”,发射后不管,操作简易学习时间极短。但其体型较小,射程和射高一般最大不超过4000米,射手依靠目视或上级指示发现目标,如装备车载光电搜索瞄准系统,杀伤区域可以拓展到7000米。这种导弹价格低廉,易于在军火市场获得。其战斗部小威力相对有限,但对于起飞和降落阶段的客机依然有较大的威胁。但对于云层之上,万米高空巡航高度的客机,难以发现更无法有效打击。

  中远程防空导弹是客机致命杀手

  中程防空导弹和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作战范围大射程远,其搜索跟踪系统多采用高性能雷达,导弹本身的导引头也可采用先进的毫米波雷达。由于系统设备组成复杂,高度熟练的操作人员的培养,绝非一日之功。很难想象号称以民兵为主体的叛军,从武器库中缴获了“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后,能够立即投入使用,并接连获得“战果”。惟一合理的推断是叛军人员中”“碰巧”有非常完备的防空导弹操作班子,包括指挥员、雷达操作员、导弹射手等等。而且这些人又“碰巧”对“山毛榉”导弹特别熟悉,使用起来得心应手。

  中远程防空导弹覆盖空域大,本身就是为了对抗全高度的军机,打击不会配备任何防御导弹系统并蠢笨如“小肥鸭”的客机,自然不在话下。

  以色列客机的“反导系统”是不是很牛

  马航MH17客机在击落后,汉莎航空等国外航空公司率先宣布航线“绕路”,避开乌克兰空域,随后中国政府也宣布类似举措。目前表现的最“无畏”的当属以色列,其客机不避风险,依然不改航线,直闯高危空域。

  以色列的这份信心来自于其独门的“客机反导”系统。由于以色列身处四战之地,其客机多次面临阿拉伯武装的导弹威胁,比如2002年,一架以色列客机在肯尼亚海滨城市蒙巴萨上空险被一枚地空导弹击中。所以以色列非常重视客机对于导弹的对抗能力。

  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成绩斐然,多家公司有能力研发导弹对抗系统。以ELBIT公司为例,其研制的“天盾”客机反导系统,核心为多光谱红外对抗系统,可以侦测导弹发射的热源,对客机报警,随后以激光对光电制导的导弹的导引头进行软/硬杀伤,从而使导弹失去作战能力。

  遗憾的是,类似系统貌似很牛,然而只不过是个“纸老虎”,本质上是现代军机防御系统的缩水版。由于复杂程度和成本的限制和,只能对抗较为廉价的肩射红外/紫外制导防空导弹,对于雷达制导的先进防空导弹则无能为力。

  当代军机,无论是大型运输机还是战斗机,甚至是武装直升机,都装有类似的导弹自卫系统。以武直十为例,不仅可以对来袭的导弹进行方位速度即时指示,交联的自卫导弹对抗系统还包括了曳光弹等红外诱饵、目标欺骗干扰设备等。而战斗机装备的同类系统效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于S300这样经典的先进远程防空导弹,不要说是号称“反导”的以色列客机无法对抗,当今世界电战能力独步天下的美军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拥有先进的雷达预警和电子侦察电子对抗能力,即使是挂满电战干扰吊舱,也没有十足的单机对抗必胜把握。

  客机是不是应该装备“反导”系统

  内塔尼亚胡当年话语一言成箴,“今天,他们可以向以色列飞机发射导弹,明天,他们可能向美国、英国、每个国家的飞机发射导弹。”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战乱冲突多发。出于自卫考虑,客机装备缩水版导弹对抗系统应该被考虑。即使只能对抗短程导弹,对于客机自身防卫也是有益的。

原标题: 客机能否对抗防空导弹 需不需要装反导系统
稿源: 网易航空  编辑: 孙研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习近平向世界推介杭州湾跨海大桥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来了!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