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印尼江浙同乡会前主席:希望与家乡的关系不要断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30日 10: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希望与家乡的关系不要断掉

应耐吾先生(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励军辉摄)

希望与家乡的关系不要断掉

雅加达老港口。(励军辉摄)

本报记者 温兴邦 李广华 叶向群

听说来自宁波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行印尼之行采访组来到雅加达采访,印尼江浙同乡会前主席应耐吾先生特别高兴。他主动接受采访,同时还叫来相关的华人华侨小聚,一同接待来自家乡的记者。

应耐吾先生今年68岁,三年前卸任印度尼西亚江浙同乡会主席的职务。他祖籍慈溪,出生在印尼泗水市。他父亲在很小的时候随舅舅闯南洋,做生意,最后来到印度尼西亚。应耐吾的家庭很注重文化。外公、母亲,还有他自己,都曾从事过教师的职业。应先生在印尼出生,印尼长大,后来到德国留学。因此,他也成为精通德语、荷兰语、英语、印尼语、汉语的通才,在当地华人中有较大的影响力。

应先生在印尼成立的BATARA(巴达拉)公司,是印尼最大的一家文化用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其品牌产品BANTEX(办得事),在印尼各岛销售30年不衰,部分产品还通过香港,销到祖国内地。

应先生育有一儿一女。他经常教育他们,自己是华人,不能忘了自己的根。他还带着孩子们多次到慈溪寻根。他告诉记者:“父亲在世时,和老家是有来往的。”

应耐吾先生做过三年的江浙同乡会主席。他带头通过各种途径,跟印尼各地的华侨交流,组织为有困难的华人捐款,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他还多次回内地考察,希望以同乡会为桥梁,教育后代,不能断了与祖国大陆的联系,要保持下去。为此,曾做过泗水智星大学校长的他,通过国家侨办联系,2002年,智星大学跟重庆师范学院联合办学,送华人学生到重庆学习,学生毕业后回到印尼各地教授汉语。目前,毕业的学生已有300多人。

应先生说,与他同代的老华侨目前较担心年轻人如何接过他们的班,把印尼与中国友好的接力棒传递下去。他说,华侨在发展印尼经济和融入印尼当地的同时,要保持华人特有的跟祖国难以割舍的亲情和文化。

在我们到达雅加达后,应先生还组织十多位新老华侨接受采访。其中年长的有80多岁,有的祖籍还在宁波。采访中,新老华侨们畅叙在印尼的创业过程。他们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无比欣慰。一位高先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来到印尼的,祖籍在鄞州五乡。高先生虽然出生在上海,但还保留着浓重的鄞州口音。整个采访过程,他都用热切的眼光看着我们。临别时,他紧紧握住记者的手,依依难舍。

印度尼西亚

由约17500个岛屿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疆域横跨亚洲及大洋洲。人口超过2.48亿,为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国家。印尼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创立国之一,也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及20国集团成员国。

印尼群岛自公元七世纪起即为重要贸易地区,古代王国三佛齐及之后的满者伯夷曾与中国及印度进行贸易。

原标题: 希望与家乡的关系不要断掉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寻找最美宁波人
上柏住院部医疗团队先进事迹
2014“五·一”小长假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