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奉化:护好青山绿水 推进跨越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9日 10: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护好青山绿水 推进跨越发展

2014年3月5日,张文杰参加“小鱼治水保护母亲河”行动。

护好青山绿水 推进跨越发展

奉化市委书记张文杰做客直播间

本报记者 陆 旻 中国宁波网记者俞 越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奉化市1722个基层党组织对照标准,精心组织,全市35681名党员积极响应,共开展“走亲连心”活动8200多次,收集各方意见12000多条。近日,奉化市委书记张文杰做客直播间,与网友交流沟通,共话发展。

对话焦点之一

反对“四风”,领导干部如何起好示范作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奉化市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个主题,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和领导机关为重点,突出抓好镇街道领导班子和窗口单位、社区、基层党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采取“自上而下,依次推进”的方式进行。

奉化市委书记张文杰认为,解决“四风”问题要掌握一把钥匙,那就是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认识论。“四风”问题从本质上来讲,是考量我们党对党的属性的尊重。分析“四风”问题,要看到形式和本质的对立统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层次挖掘思想根源,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从根子上解决“四风”问题。要解决“四风”问题,首要是靠自己;其次是靠群众,老百姓看问题最直接,所以要发动群众加强监督,要把我们对干部行为的监督约束权交给群众;第三是要靠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

张文杰指出,这次教育活动特别注重领导带头,起好示范作用。具体说就是要做到“六个带头、六个示范”:带头参加学习,在真学真悟上作示范;带头深入群众,在开门纳谏上作示范;带头查摆问题,在剖析自我上作示范;带头动真碰硬,在直面矛盾上作示范;带头立行立改,在领衔破难上作示范;带头建章立制,在确保长效上作示范。

党的执政涉及社会制度的方方面面,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如果没有真切的体会去感知它,没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去服务它、改变它,就很难把执政党自身建设好。这次活动也可以解决长期以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这项活动也可以解决反映出来比较突出的一些问题。因此,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非常重要。

活动开展以来,奉化市委常委一共走访调研61次,召开恳谈会29场,征集意见建议2350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275条。特别是组织开展了“对标赶超、挂图出征”行动,把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细排成今年的41项任务,由各个分管领导组织,把项目的进度图表化,并且把41项具体工作进度表挂在会议室里面,让大家监督,督查室定期督查。

张文杰介绍,这次民生体验他去了几个地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候车亭旁边没有垃圾桶。他发现茗山路有一个车行道不是很合理,目前交警在调整。到医院去也发现老百姓就医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医生的指引不是很到位。

对话焦点之二

“五水共治”,如何打好攻坚战?

“五水共治”是今年全省开展的一项民生实事行动。为做好“五水共治”工作,今年初奉化专门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制定了“五水共治”三年行动方案。“五水共治”表面上是生活环境的一种改变、改善,实际上涉及经济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问题。

张文杰介绍,针对实际问题,奉化对产业结构作了一些调整:“十一五”期间否决了外来引进项目114项,关停部分小铸造企业,光在“十一五”末就关了21家。在治理环境过程中,去年针对污染问题关了148家。对老百姓提出的台风以后平原地区很容易闹水灾问题,奉化规划投资29亿元资金用于“三江”治理工作,“十一五”中后期平均每年安排3000多万元用于山塘水库建设。针对污染企业,在全市截污纳管中新建4万多吨污水处理能力的设施。今后三年,奉化将投资50多亿元,实施一批与环境相关的项目。2014年投入13.37亿元,实施21个项目,重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加强河道的水质检测。全市336条河道,其中黑河、臭河、垃圾河有22条。二是推进重点工程,目前21项重点项目有12项已经开工,有7项即将开工。三是加大环境执法处理力度,多部门联合执法。四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

对话焦点之三

“三改一拆”,如何防止“死灰复燃”?

“三改一拆”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个重要工作。对违法乱搭乱建问题,奉化提出“六必拆六先拆”:党员干部先拆,群众反映强烈先拆,信访反映强烈先拆,顶风抢建先拆,沿街、沿路、沿岸影响环境先拆,禁养区水源保护地先拆。同时做到“三不放过”:城乡乱搭乱建面貌不改变不放过,不转变违法乱建风气不放过,不理顺拆改机制不放过。

针对网友关注度很高的桐照、栖凤违法填海建的房子拆了以后会不会再建的问题,张文杰表示,乱搭乱建其实是社会的一个疮疤,对整个社会环境、生活环境有很大影响。桐照、栖凤区域非法填海和违法建筑情况相对比较严重。部分人为了个人的利益非法倒卖土地,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要坚决予以打击。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房屋建设规划,必须解决一部分土地用于老百姓建房的问题。

对话焦点之四

环境问题,如何加大执法力度?

张文杰坦言,环境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它所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地方的形象,更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影响地区长远的产业结构,影响地区优势发挥,所以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去年的个别环境问题被相关媒体曝光以后,奉化在第一时间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对所有排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56家违法排污企业拉电停产,不整改好不能生产。二是对违法企业责任人进行立案,对5名当事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三是纪检部门对相关部门进行了检查,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处理。

张文杰指出,这件事其实考量了我们很多方面的工作。35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走的是“先上车后买票,先发展后规范”的道路。怎样解决这些积弊问题,其实难度很大。

张文杰表示,环境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遵循、共同理解、共同参与。奉化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源头管控。企业生产发展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和产业政策,不能因为一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多数人的利益。二是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三是加强行政执法执行力,如成立行政执法中心,对相关的环保违法行为采取强制措施,使环境执法更具刚性力量。

原标题: 护好青山绿水 推进跨越发展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援藏20周年
企业兼并重组进行时
习近平向世界推介杭州湾跨海大桥
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来了!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