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世界推介杭州湾跨海大桥
总书记舟山行:建设"宁波-舟山-上海"海上大通道
5月25日中午,习近平来到浙江舟山。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一次到浙江、到舟山考察调研。习近平认真听取浙江省负责同志汇报规划中连接宁波—舟山—上海的海上大通道建设项目……>>详阅
· 总书记在舟山考察关切询问:到宁波走跨海大桥要多少时间
· 市委全会研究新型城市化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 宁波市委万字长文:习近平是如何关心宁波城市建设的?
· 网友热议:习近平对宁波的关心是鼓舞也是鞭策
· 前5月工业投资总量居全省第一 宁波"机器换人"提速
· 宁波大宗商品交易促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
· 工业机器人 甬企“新宠儿”

  ·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方面:2002年12月,习近平同志担任省委书记后第一次专程到宁波视察调研时就明确提出,宁波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之一,必须起好领跑作用和带动作用,建设大港口,发展大产业,繁荣大文化,努力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之后,习近平同志又围绕“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多次对宁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指出,宁波作为全国少数几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都寄予厚望,必须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发展得更快更好一些,努力在新一轮的竞争和发展中保持领先地位。

  ·创新的竞争力发展方面: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宁波如何推进改革创新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重要指示。他指出,宁波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领域的改革在全省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要全面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现代市场体系、涉外经济体制、就业和分配制度、科教文卫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宁波人亦文亦武,文是院士,武是商家,文武相济,大事必成。要以“孟尝君养食客三千”那样的卓识,以“一方水土用八方人才”的气魄,敞开大门,广揽人才。要有重点地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居全国同行前列的科研机构,建设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不断集聚和增强科技创新力量。

  ·加快构筑港口经济圈方面: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宁波的对外开放和海洋经济发展寄予厚望。他指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只有把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这两个作用都发挥到极致,才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要坚持以港兴市,加快深水港资源的综合开发,加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运输、仓储、配送一体化的综合物流业,打好建设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物流中心的基础。要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不断拓展发展腹地,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

  ·提升城乡治理水平方面: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关心宁波的城市建设。他指出,宁波濒海临江依湖,城市建设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品位,建设现代化大都市。要着重在优化城市形态、完善功能布局上下功夫,加快城市产业功能、创新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培育,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要大力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城乡居民共享现代化大都市的文明和生活。

  ·改善民生方面: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反复告诫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领导干部的主人,这个关系任何时候都不容颠倒;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取利益,高度重视“平均数不是大多数”的问题;要加大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医疗、教育等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制度创新,加大扶贫帮困的力度,特别是要真扶贫、扶真贫,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要从大局的高度来看稳定促和谐,稳定的问题要见之于早,抓之于实,求之于解,对有些不稳定因素要从体制机制等更深层面来分析解决,不能让它变成“慢性病”,不能让显见之忧变成心腹之患。

  ·推进美丽宁波建设方面: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深刻论述了“两座山”的关系,对建设生态省和绿色浙江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谋划部署,对宁波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许多语重心长的期望要求。他指出,我们既要看GDP,也要看绿色GDP。要全面推进生态市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生态示范区、自然保护区建设,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要在全社会开展节能、节地、节水活动,提高土地等有限资源要素的利用效率,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

  ·从严管党治党方面: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反复强调各级干部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对宁波的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习近平同志更是以“宁波地位不同”,提出了一系列严格要求。强调要多读书修政德,努力在提高领导素质上下功夫,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要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真正干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成绩;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奢侈之风;要始终牢记“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我在浙江省工作了5年,亲历了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修建。这一工程不仅促进了当地从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的飞跃,更通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和扩散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促进了苏浙沪经济圈发展。
                                               -----摘自习近平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的主旨演讲【演讲全文
    相 关 报 道
习近平向世界推介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
“我在浙江省工作了5年,亲历了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修建。这一工程不仅促进了当地从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的飞跃,更通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和扩散……>>详阅
· 杭州湾跨海大桥引领中国桥梁进入海洋时代
· 总书记推介大桥给力宁波发展 刘奇卢子跃批示
· 刘奇:把总书记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巨大动力
· 卢子跃:牢记总书记鼓励鞭策坚定信心加快创新发展
· 王勇:始终牢记鼓励鞭策 早日实现宏伟蓝图
· 马卫光:因桥而谋 与桥共兴 建设新区
· 总书记推介大桥给力宁波发展
· 本网报道反响强烈 宁波日报头条刊文:一桥飞架世界殊
· 杭州湾跨海大桥对区域的影响已经显现
    习近平六次视察杭州湾跨海大桥
    2003年5月27日 习近平视察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桥址。习近平指出,我们即将迎来大桥经济、大桥时代,开工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举足轻重。
    2003年6月8日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工程奠基仪式在慈溪庵东的气垫船码头举行,习近平启动大桥南岸滩涂区试验段工程开工按钮。
    2006年7月12日 习近平视察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看望慰问奋战一线的建设者。他希望施工单位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关心建设者身体健康,要认真落实防台抗台等各项措施,确保安全施工。
    2006年9月13日 习近平视察杭州湾跨海大桥工地,对大桥安全、荷载问题高度关心,并作出要加强超载管理的重要指示。
    2007年7月22日 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党政代表团来浙江考察,视察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施工现场。
    2008年10月30日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视察杭州湾跨海大桥,他详细询问了通车后的交通安全、车辆分流、桥下通航情况以及大桥的投资运营和对上海、宁波、嘉兴等地的经济拉动情况,充分肯定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尊重人才、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建设了世界一流大桥。
  • 网友“伤心的羽毛”作为一个宁波人,看着宁波从一个普通的城市慢慢发展,建设国际化大港口,建成杭州湾跨海大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是一件足感自豪的事情。习总书记对宁波亦文亦武的评价,是鼓舞也是鞭策。
  • 网友“云彩不飘”:中国梦是靠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滴汗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来实现的。宁波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印证。用欣欣向荣来形容宁波的发展,用日星月异来形容宁波的变化,一年一变,三年大变,真的是有点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 网友“jant1983”:习总书记关心宁波建设,是对宁波经济建设寄予厚望。我们宁波人更应好好利用港口的资源优势,创新创业,牢牢抓住和充分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把习总书记对宁波的指示转化为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共同创造宁波的美好未来。
  • 网友“雪音”说:其实宁波确实算进步很大,发展比较明显的一个城市,现在也借着一些独特、世界性的地标性建筑,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开始被关注了。希望宁波能够越来越好,宁波人也能够成大事,宁波企业能吸引更多人才,让宁波成为真正人杰地灵的大都市。
  • 网友“tornatore贝尔”:有了大桥,去上海很方便,拉近了长三角城市间的距离,而且本身也是个景点。
  • 网友“windboyzzzz”:杭州湾大桥大大缩短了宁波到上海的距离,也加快了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
  • 网友“kacka1999”:很好啊,这么棒的大桥,可以多宣传宣传
  • 网友“fordreamsss”: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宁波近年来的城市发展也越来越快。
  • 网友“marrywhy”:难以忘记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后第一次从上海坐车回宁波经过时感受到的那份波澜壮阔!从上海到宁波的时间、距离都大大缩短了!作为宁波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带给我的便利实在太多了,交通的便利可以促进交流与合作,繁荣经济,增进往来。给大桥和建造者们32个赞!
  • 网友“从来没来过1214”: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宁波人引以为豪,也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一件作品,多项工程技术填补世界空白,值得我们习总书记向世界推介。
  • 网友“两袖悠哈”:杭州湾位于中国改革开放最具活力,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对于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深远的、重大的战略意义。
  • 网友“甜点604”:大桥建设是宁波人民创新创业的缩影,宁波人民应当继续努力,使大桥发挥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网友“金牛座的喵喵喵”: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促进了宁波交通经济的发展,近几年宁波又开通了地铁,重建了火车南站,推出了公共自行车,生活真的是越来越便捷了。
  • 网友“墩墩智囊团”:点点滴滴都在见证着我们宁波的发展,社会进步,交通便利等等都是事实见证。不需要多说,不需要多讲,身边每一个人都在时刻感受着变化。
  • 网友“升爷的小窝”:宁波人要发挥创新实干精神,并将其融入到城市的血液中。
  • 网友“银狐就是我”:习大大在国际大会上推介杭州湾跨海大桥,作为宁波人,开心又自豪
  • 网友“勤奋的dy贝贝”:这么好的一座大桥是应该好好宣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