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人大这一年,我的“赞”与“盼”——人大代表眼中的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10日 09:2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北京3月9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杨金志仇逸岳德亮)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德江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工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风清新,亮点频频。不少代表,尤其是从事地方人大工作的代表,结合报告中的重点、亮点,向新华社记者表达了他们的“赞”与“盼”。

【报告体现好文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也牢牢把握了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定位和工作的正确方向。报告翔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言简意赅地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报告,我们可以看到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第一年的很多亮点,包括更加注重统筹谋划,实现良好的开局;注重精细化立法,提高立法质量;更加注重完善机制和方法,加大监督工作的力度;更加注重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积极发挥人大民主渠道的作用等。

【基层代表的两个“五年都能”】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报告提出“努力让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五年任期内都能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让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五年任期内都能接受一次学习培训”,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健全代表工作的“实招”。在过去,确有一些基层代表在任期内没有机会列席常委会会议,没有接受过学习培训。我相信,这两个“五年都能”,将有力促进基层代表更好发挥作用,提高履职能力。

【处在“第一线”的人大】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伟:报告指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这一点,我们从事人大工作的代表感到特别鼓舞。既然处于第一线,人大工作就要保持“一线状态、一线作用、一线作为”。人大要依法积极履行各项职权,以奋发有为、实干兴邦的精神取信于民。

【关注民生、科学立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特别关注民生,涉及民生的有很多处,这一点特别值得肯定。报告还强调立法的科学性,特别是强调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报告传递出的积极信号,对整个社会尤其是对法学界有很大的鼓舞作用。

【统筹运用地方人大资源】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报告强调全国人大加强同地方人大的联系,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加强同直接联系代表的交流。希望全国人大继续创新立法理念、方式方法,统筹运用地方各级人大的资源。因为地方人大、基层人大在联系民众、汇集民意方面有丰富经验。某些专门领域的立法工作,可以在一个地方先行先试,指导地方立法,发挥地方人大的“试验田”作用,这样既可以节约立法成本,也能更好地促进该项工作持续推进。我们还期盼全国人大加强对地方人大具体工作的指导,组织地方人大参与法规草案的调研,加强对地方人大实践探索的总结提升。

【加强“就地调研”,善用新兴媒体】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财:报告提出,“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拓宽和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和内容,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工作重点要放在对民情民意的掌握和就地调研上。我建议,人大在组织开展集中性视察同时,还要更加重视代表就地发挥主体作用;当前可以借助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兴媒体方式,建立全天候人大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

原标题: 人大这一年,我的“赞”与“盼”——人大代表眼中的常委会工作报告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沈媛仪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骏马迎新 回家过年
浙江新春微祝福大赛
新春走基层
宁海“聊天长廊”:小长廊里聊民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