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全国两会上 治水成浙江代表委员热点议案提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7日 13:1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水是生命之源,水污染了,人民的生活何谈幸福?去年,浙江提出“五水共治”重大决策,就是为了破解与人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一系列水问题,进而推动经济社会转型。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治水也有专门论述: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今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700多亿元;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这几天,五水共治一直是浙江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除了提交数量众多的有关水的提案议案和意见建议,他们平时谈论得最多的,也是治水的话题。

看得见的水问题要治

看不见的观念上的问题也要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俞学文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两年内,让所有农村居民喝上干净的水,‘五水共治’里‘保供水’说的是同样的事。这需要政府加大投入,这是看得到的水的问题,在看不到的方面,同样也要治理。”俞学文说。

在俞学文看来,看不到的方面,包括用水的意识,对环境保护的思想、责任等。

“这方面目前还很欠缺,比如村民生活垃圾随便乱倒、生活污水随便排放,甚至连自己家门口都脏乱不堪。我们县委县政府给村里每人每月补助1块钱,用于清洁卫生,村里也要贴钱,尽管如此,卫生状况还有很多问题。”俞学文说,据他了解,这种现象在农村很普遍,“我感觉现在的人依赖性越来越强,什么事都等着政府来管。在治水方面政府投入了大量的钱,硬件上的付出已经到位了,但是如果不重视思想意识上的治理,效果可能事倍功半,所以政府应该五水共治和思想意识共治一起抓。”

建立区域联动机制

避免两地推诿扯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 张华明

去北京之前,张华明曾专门就有关“五水共治”的问题到各地调研,他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就是有关治水的:《关于建立“五水共治”全国联动机制的建议》。

张华明说,治水,不仅仅是一个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更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然而,江南一带,河流密布,水网发达。部分河道处于两区、两县、两市,甚至两省交界。如果缺乏对河道的统一规划治理和联动制度,不仅会影响“五水共治”的治理效果,而且容易造成财政资金和资源的浪费。一旦出现环境问题,容易出现不同行政区域政府之间相互推诿,极不利于水环境的治理和改善。

张华明建议,建立“五水共治”区域甚至全国联动机制,及时解决跨行政区域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应该加大力度推广“河长”制。还要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做到对水环境污染零容忍。

如果合理利用

有污染的废水也能成为宝贝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 胡季强

说到污水治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举了个例子,康恩贝生产一种叫阿米卡星的药品,因为需求量大,所以产量很高,每年会产生近1万吨氨氮废水,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引起水体污染。在环保压力下,胡季强想了个妙招,变废为宝。

康恩贝此后通过实验,用新技术处理氨氮废水,用到了其旗下主营合成氨肥的丰登化工厂。这样一来,康恩贝每年节约上千万的污水等废弃物处理费,丰登化工厂也扭亏为盈,赚到了不少利润。

胡季强说,如果条件合适,这一方法在很多工业园区可以采用,一根管子接过去就行了,更方便。

 [1] [2] 下一页
原标题: 全国两会上 治水成浙江代表委员热点议案提案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我们的春节 我们的家
全力打造宁波港口经济圈
2015宁波两会最报道
关注各县市区两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