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浙江委员共话可持续发展 绿水青山记乡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4日 15: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委员名片】

南存辉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

计时华 全国政协委员、省侨办副主任

吴鸿 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厅副厅长

何水法 全国政协委员、省美协副主席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今天的北京,又见雾霾弥漫。

春节以来,国内多个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接近“爆表”。雾霾去又复来,带给人们忧虑与深思:如何摆脱“治霾只能靠风”的尴尬局面?如何处理好环保与发展的关系,使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也是我省委员热议的焦点。

发展不应牺牲环境

现实中,人们不得不面对很多环境的烦恼:雾霾、沙尘暴、水污染……

“近期大范围的雾霾天气、频发的水污染事件,愈加表明环境污染治理已刻不容缓。”吴鸿委员忧心忡忡地说。

“‘以增产为核心’的农业发展模式,导致农业生产中过量施用农药、化肥、农膜,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南存辉委员特别关注农业污染问题。

“农药、化肥不合理使用,不仅带来土壤板结、酸化、土质和肥力恶化,更重要的是污染物通过农田排水及地表径流等进入地表水体,引起地表水体的富营养化,并渗入地下水中,严重影响水质。”南存辉委员认为,无论是工业发展,还是农业发展,都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否则发展就会成为一时的发展,既不能持久,也不可靠。

环境治理需要合力

我省委员普遍认为,应该从长远角度来客观对待环境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在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计时华委员曾对一些企业的发展情况做过调研。她发现,有些企业对转型升级抱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心态。

“经济形势比较好时,一些企业负责人觉得自己活得好好的,干嘛要节能减排?”计时华委员说,等到外在环境逼得企业不得不注重保护环境时,最佳的转型时机往往已经错过了。

环境治理,需要合力。“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五水共治’,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共’字,避开了单项治理带来的弊病,这才是在新形势下全民治理、科学治理、统筹治理的正确理念和方向。”何水法委员认为,负有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要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做好强化污染整治和总量减排的督查。“全民动员,全民监督,才能从源头治理环境污染。”

吴鸿委员建议,应加大对环境污染行为的处罚力度,例如,可以降低环境污染罪量刑起点,并审慎适用缓刑;对判处缓刑的人,可以宣告禁止令,禁止在缓刑期间从事有关的工作,或者直接剥夺相关营业资格。

加大环保扶持力度

想要留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更要依赖科技创新和管理体制创新。我省不少委员为此呼吁,应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创新。

南存辉委员说,比如农村环境保护的投入,应该逐步建立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民自主投入的多渠道筹资机制,实行奖励和补助相结合的投入方式,加大“以奖代补”、“以奖促治”政策支持力度,从而解决农村环境监测和农村水环境保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资金不足问题。

他还建议,政府应加强相关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引进,推行清洁生产和生态化养殖,有效控制畜禽养殖业污染;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治理环境污染,还要增强科学统筹的理念。“有些污染物是相对的,就看摆在哪里,例如一些富营养化的物质,倒进水里是污染,但如果我们能好好利用起来,摆到农田里,就成了肥料。”计时华委员认为,科技创新中,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和社会应该特别关注那些有助于发展循环工业、循环农业的技术,尽量变废为宝,这样不但能节省资源和能源,还能创造可观的经济价值。记者 黄宏 朱海兵 沈吟

原标题: 浙江委员共话可持续发展 绿水青山记乡愁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孙研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骏马迎新 回家过年
浙江新春微祝福大赛
新春走基层
宁海“聊天长廊”:小长廊里聊民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