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三改一拆”的鄞州力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27日 13: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将首战当成决战,是鄞州“三改一拆”在今年4月大幕拉开时就定下的基调。如今回顾这个历程,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个基调所获得的回报远超预期。

  “三改一拆”虽然是省、市一级一级定下的总目标、硬任务,但对于鄞州来说,却是一项实打实的基础工程、民生工程。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鄞州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局促,土地资源“瓶颈”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鄞州的前进脚步。

  经济要加快转型,城乡建设要加快推进,亟需尽快盘活现有土地存量,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让每一块土地产生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而“三改一拆”就是最佳的渠道和平台。

  短短8个月时间,鄞州拆违236.08万平方米,是全年目标任务的314.77%;改造老旧住宅小区50.21万平方米、改造旧厂区10.88万平方米、改造城中村106.4万平方米,分别是全年目标任务的323.94%、181.33%、665%。

  鄞州推进“三改一拆”声势浩大,是有形的,但在有形的背后,凸显的是无形的“鄞州力量”。“三改一拆”伊始,杂音非常多———敢不敢拆?拆不拆得下去?会不会又是一阵风?杂音不仅来自群众,也来自干部,昭示着“三改一拆”的进程绝不是条坦途。

  但鄞州区委、区政府当即铿锵有力地表明了自己的信心和决心: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全力以赴打好这场三年攻坚战、持久战,交出一份省、市认可和群众满意的答卷。

  无形的“鄞州力量”源自思想上的高度重视。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在动员大会后迅速建立,从各部门抽调的18位精兵强将从4月22日起合署办公,相关政策、督查考核等机制不断在探索中完善,形成了全区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氛围。8月1日,区委、区政府再次专题召开“三改一拆”现场推进会,全区上下真下决心,自我加压,拉高目标,年度目标拆违任务翻番。

  无形的“鄞州力量”源自方法上的不断创新。约谈制的实施,为新的违法建筑的产生下了一道大闸。抓典型抓亮点,以“违建王”为抓手,通过“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公示”的考核通报形式,以典型拆违带动全面拆违。抓督查、抓督办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多方监督、有序有力的公众参与机制。每月确定一个专项拆违主题,保证了每月都有一个新突破。

  无形的“鄞州力量”源自工作上的强调实效。注重拆改结合,实现了拆违和功能区块开发、城中村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升级改造的有机结合,惠及群众,形成良性互动。注重拆转结合,积极与产业升级及“腾笼换鸟”等相结合,鼓励产业再转型,提质提效。注重拆治结合,加速与“拥堵治理”、“四清行动”、“四边三化”等行动相结合,在构建紧密互通一体化交通体系的同时,积极改善城乡面貌,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鄞州”新名片。抓“三改一拆”,就是抓发展空间拓展、抓美丽鄞州建设、抓社会公平正义,这也是有形的“三改一拆”对无形的“鄞州力量”作出的最好诠释。

改造后的石碶联丰公园

潘火街道安置房金桥水岸花园实景

原标题: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爱传百城——寻找身边的感动
公交“坚强哥”生死8秒救下一车人
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不正之风
宁波抗高温保民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