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张蓝图绘到底 写在浙江实施"八八战略"十周年之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2月24日 08:3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八八战略”是浙江改革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构想。它是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生动实践的大平台,是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

战略谋篇,至关重要。

十年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代表省委在总结浙江经济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一个指导浙江改革发展的高远长策应运而生。

“八八战略”是大战略。解决的是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而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重大问题;解决的是浙江科学发展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命题;解决的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性问题;解决的是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全局性问题。

“八八战略”提出之时,正是科学发展观创新理论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之际。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是关系中国发展前途和命运的大问题。科学发展观正是回答和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新理论成果。“八八战略”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成为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从此,浙江踏入科学发展轨道,开始了又好又快发展。

“八八战略”把战略构想与实际操作完美结合起来,成为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车越快越难开,山越高越难爬。进入新世纪的浙江,正处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上,又面临着开始率先向现代化目标迈进。走在前列的浙江,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八八战略”不仅从战略构想上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更是从实践层面上指明了清晰具体的路线图。由此,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跃至新境。

“八八战略”是对浙江改革发展实践的一次有高度有新意和完整的经验总结。它充分体现了浙江改革发展实践的基本经验,更是对浙江人民群众创新和智慧的总结概括。

我们党历来极其高度重视总结经验。毛泽东、邓小平曾多次阐述过共产党是靠总结经验起家的深刻道理。一位领导、一级党委、直至一个政党,若重视总结经验就会无往而不胜。相反,忽略或不善于重视经验总结,很容易走弯路犯错误。

地处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浙江,走在改革发展前列的浙江人民,始终是改革发展的“弄潮儿”,在实践中创造了许许多多的能够引领全国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这,正是浙江走向未来的最为宝贵财富。

“八八战略”是对浙江改革发展实践的一次完整总结。当时正值全国高度关注“浙江经验”之际,进入新世纪不久的浙江又处在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极其重要的拐点上。如何看待特别是正确总结概括浙江经验,如何迎对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八八战略”就是在这么一个大背景下省委给出的答案。“八个优势”就是对浙江改革发展生动具体实践的高度凝练,“八项举措”就是引领浙江改革发展向更高更新目标迈进的战略指向。

基本经验来自生动实践,来自人民创造。八个优势和八项举措既是浙江改革发展实践的基本经验,更是浙江人民创新和智慧的重要结晶。基本经验反映事物发展趋势、本质和规律。“八八战略”很好地揭示了浙江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体现了科学执政的智慧理念。

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区域的战略思路,对未来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八八战略”是浙江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思路,是指引浙江长远发展的大手笔。鼓励具有先天市场属性的民营经济发展,主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和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加快浙江块状特色产业发展,推进浙江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生态浙江、平安浙江、绿色浙江和文化大省等等,都为整个浙江发展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八个优势,这是调动浙江人民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最大优势,是释放巨大生产力的动力源泉,浙江从而成为全国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八项举措,这是浙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路径,是浙江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的有力保证,是浙江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目标的行动指南。

实践证明,这个重大部署是完全符合浙江客观实际的,是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科学的战略指向。

“八八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省域层面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和政治智慧,证明了“郡县治、天下安”的深刻道理。

大战略决定大格局。有什么样的战略就有什么样的格局。而决定大战略背后的是大胸怀、大视野、大智慧。只有全球大胸怀、世界大视野和政治大智慧,才能制定出管全局管长远的大战略。

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各级主政者的根本职责。时间和实践都已证明,“八八战略”是一个大战略。它虽是一个省域层面的战略,但主政者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具有总揽全局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把浙江未来发展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充分体现了战略制定者在治国理政方面的远见卓识和政治智慧。

中国历史上一直有“郡县治、天下安”的说法。意思说郡县治好了,天下也治好了。同时也说,治郡县与治天下是同一个道理。“八八战略”,一个省域的大战略,引领了一个省域经济社会各方面都走在前列。这里面,确实蕴含着“一览天下小”的大胸怀、大视野,蕴含着“治天下”的雄才大略,蕴含着善于把握趋势和规律的高超智慧。

“八八战略”是一个管全局管长远的大战略。浙江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大战略管全局管长远。一张蓝图画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从“八八战略”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从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到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生动具体实践,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一个好的发展思路,既要一以贯之,又要与时俱进。功成不必在我。我们党的事业是铁打的营盘,党的干部是流水的兵。正确的工作思路应该一以贯之地继续抓下去,不能因领导的变动,朝令夕改。这是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的表现。

“八八战略”提出十年来,浙江省委坚持不懈抓落实。再创体制机制优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转型升级“组合拳”,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浙江和美丽乡村建设等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特别是最近省委召开的十三届四次全会,十年后又一次对“八八战略”进一步具体对接和发展,又一次对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制定前进的具体清晰的路线图。会议提出了“八个着眼于”,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开拓文化发展新境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美丽浙江等八个方面,进一步发挥优势、深化改革、创新举措。

“八八战略”给浙江带来的一切,远远超出了寻常的想象。浙江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浙江大地上结出了一个个丰实硕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八八战略”一经提出,真抓实干的浙江各级主政者始终如一地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抓到底。求真务实的浙江人民踏踏实实地努力干,不争论、不松劲、不停步,创业创新,从不虚度光阴和停下前进步伐。一步步地展开,一项项地分解,一件件地落实,一年年地见效。

浙江改革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浙江人民已经过上全面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开始信心满满地向现代化目标努力迈进,浙江大地经济充满活力、政治安定团结、社会和谐安宁、文化活跃繁荣、生态趋势向美。

这是经济飞翔的十年,是温暖人心的十年,是脱颖而出的十年。十年间,浙江省委带领浙江人民按照“八八战略”这一宏伟蓝图,绘就了浙江经济更加充满活力,绘就了浙江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生动丰富的科学发展实践,证明“八八战略”是一个远见卓识的战略构想,是一个引领浙江改革发展的重要方略和动力源泉。

“八八战略”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唯有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推进改革政策举措新突破,方能继续写好这篇大文章。

历史经验表明,必须在最有利于发展的时期,用持续的奋斗和变革,赢得有利于发展的一切条件和机会。新一轮改革已经开启。改革,这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和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浙江要把“八八战略”这张蓝图绘到底,绘得有声有色,唯有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牛鼻子”,用改革的巨大动力来推进各方面的发展,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

“八八战略”推出了浙江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和举措。这次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又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决定,特别是“八个着眼于”,具体绘制了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

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再造市场竞争新优势。浙江是全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省份,理应更加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具体到政府,重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市场能做的事尽可能让市场去做,政府管好自己该管的事。同时,还要强化以治水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的体制机制保障,再造发展方式新优势。建立联动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体制机制,再造城乡一体化发展新优势。

转型升级最关键突破口是“五水共治”。以大禹治水的精神,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壮志,以砸锅卖铁的决心,举全省之力,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大力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通过治水,治出转型升级,治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绿水青山,治服洪水之虎,治去内涝之患,让广大群众安居乐业,与自然和谐相处,努力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

继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关键是抓落实。

“八八战略”内涵丰富,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体现的是“五位一体”总布局在浙江的实践。它始终着眼于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贯穿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根主线,着力于人民富裕和幸福这一目标。大政方针已定,前进路径已明。“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浙江省委和浙江人民必将继续写下去。

省委提出的干好“一三五”,突出强调一个“干”字,就是注重立足当前,迈稳步、不停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一项项地抓分解、抓落实、抓成效。排出一批具体的改革项目,落实改革项目责任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目标要求、时间要求,确保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2013年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完全有把握说干好了这个开头的“一”。明年,我们要干好新的一个“一”,这样扎扎实实做好每一年工作,累积起来就能实现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目标任务,就能把“八八战略”这张宏伟蓝图绘得有声有色。

继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需要好的精神状态和好的作风来保证。始终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不管前进道路上会遇到多少困难和问题,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的作风建设已经出现一个重要拐点,进一步保持并继续扩大作风好转的大趋势。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和好的作风,是努力写好这篇大文章的根本保证。

实施“八八战略”十年,浙江改革发展有了长足进步,浙江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改变。继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浙江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四翻番”和“两富”现代化目标,浙江人民肯定能够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美满的生活。

原标题: 一张蓝图绘到底 写在浙江实施"八八战略"十周年之际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爱传百城——寻找身边的感动
公交“坚强哥”生死8秒救下一车人
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不正之风
宁波抗高温保民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