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从修理组起家的渔轮制造“专业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15日 12:5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前几年,位于江东北路305号的宁波渔轮厂,曾经红火一时,吸引着许多人前去光顾,特别是成了年轻人的最爱,因为这里是一个吃海鲜的好去处。原来,渔轮厂地块原本是政府规划用地,当年因为暂时没有开发,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于是,有关部门便出租给承包商,用于开设海鲜夜宵排档。后来排档生意好了,一些经营户在场地上自建起了钢结构的简易房,一个热闹的海鲜夜宵排档群就这样逐渐形成了。由于渔轮厂地块临江,交通便利,再加上当时宁波集中的海鲜排档也不多,渔轮厂海鲜排档很快打开知名度,食客纷至。一到晚上,这里是一片灯火通明,一家家海鲜排档争相开门迎客,生意火红。海鲜大排档基本上都是三层建筑,夜色好时还可以坐在顶层边吃边看星光,既宽敞又热闹。那时,如果一个外地人来宁波,想打听吃海鲜的地方,人们一定首选介绍他去渔轮厂海鲜大排档。后来,渔轮厂拆迁,热闹一时的海鲜大排档也就随之沉寂了。

  我在想,当年那些前来吃海鲜的人们,当他们品尝着海鲜的美味带给他们享受的时候,他们是否对渔轮厂的历史有所了解呢?他们是否知道渔轮厂当年在宁波船舶制造业中也曾经是个响当当的名字?或许他们不知道,他们用餐的地方就曾经是发生过传奇的地方。50多年过去了,宁波渔轮厂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不应该在人们的记忆中抹去。

  宁波渔轮厂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创办的一家宁波市市属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营渔轮的制造和修理。当年曾是农业部重点船舶制造厂,机电部定点生产渔船、渔机产品的专业厂,是一家具有综合性生产能力的中型企业。在它43年的历史进程中,曾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两个重要的发展阶段。计划经济时期,它艰难创业、不断壮大。改革开放新时期,它快速发展、转制改组涅磐重生。

  宁波渔轮厂的前身,其实就是一个由勤工、恒大、赵祥记、渔法记、张品记、史法记等6家小船厂合并建成的浙江省轮船公司宁波分公司船舶修理组。1956年3月,修理组与宁波农具机械船舶修理厂析出的人员、设备合并,在江东后塘巷原恒大修船厂的旧厂址上,创建了浙江省交通厅航运管理局宁波修船厂,宁波渔轮厂正式诞生。当时职工295人,固定资产6.23万元。

  渔轮厂创建后,从最初的名字“宁波修船厂”开始,先后几易其名,宁波修船厂、宁波船舶修造厂、宁波渔轮修造厂等,直到1991年才正式更名为现名“宁波渔轮厂”。

  在计划经济时期,宁波渔轮厂属国营全民所有制企业。那时,虽然条件艰苦,基础薄弱,但人们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全厂上下齐努力,一心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所以,企业发展很快,为宁波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7年,宁波修船厂更名为宁波船舶修造厂。这时的企业,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不仅能修船,而且已开始制造趸船,并建成浙江省第一座千吨级船坞。进入20世纪60年代,宁波渔轮厂又上了一个台阶,企业已具有了生产钢木结构250马力渔轮、60吨铁驳、240吨货轮、60吨机帆船的能力。1960年,宁波渔轮厂仿造出了250马力的钢木结构渔轮,实现了一次重大突破,从此结束了该厂只能制造木质船舶的历史。

  1965年,企业又更名为宁波渔轮修造厂,开始主营渔轮修理、制造。此后的几年里,企业的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经营范围不断扩大,1970年起,开始建造350吨灯光围网渔轮、600马力拖围网混合式渔轮、450马力光诱围网灯船、600吨冷藏船、600马力拖轮、600马力冷冻艉滑道拖网渔轮等。1976年,由该厂葛维新、张熙荣工程师设计,制造的排水量1500吨、载重500吨冷藏运输船,标志着企业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又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准。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给企业带来新的生机。1980年,宁波渔轮厂隶属国家水产总局后,逐渐走向现代化。1983年,由企业技术人员设计研制的、采用新型中高压液压渔捞设备8203型围网渔轮,通过部级鉴定。1986年,该企业又制造出600吨ZC级冷藏运输保鲜船。1987年时,企业职工已达1495人,厂区江岸线长380米,拥有200吨自行式龙门吊车等设备222台,其中金属切削机床117台,固定资产原值1179万元,年产渔轮8艘。

  1988年1月,宁波渔轮厂又重新划归宁波市所属。这一年,该厂制造的海峡20车型的车客渡轮下水营运,航行在舟山至北仑白峰海域之间。这一年,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大事,那就是该厂设计制造的8154型冷冻艉滑道拖网渔轮,在1989年全国艉滑道拖网渔轮行业评比中荣获第一名。这首渔轮长43.5米、型宽7.6米、型深3.88米、满载排水量462吨,乘员26人,主机采用6300ZC型柴油机,功率441千瓦,舱容190立方米,可日速冻鱼货4.5吨,称得上是当时最先进的渔轮了。

  20世纪90年代初,宁波渔轮厂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1991年,宁波渔轮修造厂更名为现名“宁波渔轮厂”。此时,全厂有职工1399人,人员虽比80年代减少了一些,但生产能力却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个时期,达到了渔轮厂的历史顶峰。全厂固定资产原值2147万元,主要生产设备347台,其中金属切削机床125台,锻压设备17台,年产能力600马力渔轮12艘,中高压甲板、渔捞机械80台(套),柴油机配件3万件(套),实产8154型拖网渔轮8艘、280立方米泥驳1艘、甲板机械216台、管道支吊架822台、柴油机配件3.2万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渔船制造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规模的重组改制浪潮一浪高过一浪。1998年,在经历了43年的打拼后,宁波渔轮厂终于结束了自己的历史,改制更名为宁波富兴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迁址药行街31号。2004年,因滨江大道建设需要,渔轮厂原厂址部分厂房拆迁,仅保留了一个车间和残破的船坞。

  宁波渔轮厂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但是,从一个船舶修理组发展壮大为一个重要的国营企业,一个实力雄厚的渔轮制造“专业户”,宁波渔轮厂充满传奇色彩的前世今生,将永载史册。

  再回首

  新中国成立后,宁波迎来了工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江东也成为了宁波市重要工业区。20世纪50、60年代至80、90年代,江东可谓热闹非凡,曾经有百余家工厂企业落户这里,仅城区段的甬江、奉化江东岸,从北到南,沿江一线,绵延十几公里的沿江带上,就曾分布着50多家工厂企业。这百余企业几乎囊括了化工、棉纺、轻工、石化、电力、冶金、机电、粮食、船舶修造等宁波工业各系统。其中规模较大、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有和丰纱厂、太丰面粉厂、浙东针织厂、宁波渔轮厂、中国人民解放军7815厂、浙江船厂、宁波电化厂、宁波有机化工厂、宁波农药厂、宁波硫酸厂、宁波塑料厂、宁波橡胶厂、宁波钢铁厂、宁波航海仪器厂、宁波福明造船厂、宁波染料化工厂、宁波造漆厂、宁波毛纺厂、宁波粉末冶金厂、宁波开关厂、宁波风机厂、宁波酿造厂、宁波工业电镀总厂、宁波无线电九厂、宁波纺织器材机械厂等。它们当中,许多都曾是宁波工业的中坚力量,省、部定点专业生产厂,利税大户,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技术层面,乃至自主创新方面,在同行业中都曾占据主导地位,代表着当时工业生产力的先进水平,其优质产品享誉海内外,远销世界各地。

  宁波渔轮厂就是落户江东百企中的佼佼者之一。作为百企中的造船业代表,当年,它曾是农业部重点船舶制造厂,机电部定点生产渔船、渔机产品的专业厂,无论是规模还是产量都是行业内可圈可点的。与其他重点企业一样,在宁波工业发展进程中,宁波渔轮厂曾对促进宁波地区经济增长产生过重要影响,在宁波经济发展中占据一定的地位。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随着宁波城区东扩,城市工业重心的转移与产业升级,以及环境治理、商业开发等诸多因素,曾落户江东的百余家工厂企业已逐渐被废弃、拆除,正在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而宁波渔轮厂则是“不幸”中的万幸,虽然它的大部分已被拆除,但它的一座车间和一方残破的船坞却被作为工业遗产保留了下来,现在成为了商家保护开发必争的香镆镆。

原标题:
稿源:  编辑: 徐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天使奶奶”胡秀芝
云南省普洱景谷发生6.6级地震
2014十一黄金周
“凤凰”来袭 宁波全力防御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