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七天六夜,一个战士的救灾日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06日 09: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0月7日,东海舰队所属的某电子对抗团59名官兵、3辆卡车第一时间开赴受灾最重的陆埠镇,成为最早在余姚开展救灾的部队之一。

  其中,一名来自金华的28岁战士吴帅,用笔记录下这七天六夜,发生在自己和战友身上的故事。

  【10月7日星期一暴雨】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因为受台风“菲特”的影响,整个余姚暴雨倾盆。

  离余姚市区10公里外的陆埠镇,听说因周围地势较低,已经淹成了一座孤岛。下午三点,我们59个人坐上3辆大卡车进入陆埠。谁知还没到陆埠,大水就没过了卡车的引擎盖,我们只有下车涉水前进。

  不远处有幢小楼,二楼的房间里被围困着5个人,他们说已经有一天没吃东西了。因为一楼被淹,没法直接把东西送上去,带队的副团长赵军找来“小瘦子”李力,让他直接踩到肩膀上,把水和饼干送上去。

  李力一直犹豫,赵副团长却急了:“都什么时候了,还在这浪费时间?!”李力赶紧踩着赵副团长的肩膀把所有的面包和矿泉水都递了上去,还告诉他们:不要担心,吃的还会再送过来。

  【10月8日星期二大雨】

  衣服从外湿到内,紧紧贴着身体,非常难受。今天,我们去城区受灾最严重的花园新村。雨小一点了,但大水依旧没过了单元门。我从冲锋艇上下去,水瞬间就没到了我的脖子,水很冷。

  “有没有老人和孩子?”“我们这有船可以送你们出去!”我和魏东两人一路吆喝。听到了我们的声音,这边,那边,好多人都透过防盗窗向我们招手;走近了些,他们家中的大水都没过床了,那时,我好想帮帮他们。

  突然,一个穿着红色体恤和短裤的大哥拼了命向我们趟过来。他说,他的父亲昨天晚上不小心摔倒在楼梯上,后背疼得受不了,请我们送他去医院。

  但是,老大爷不能抬也不能背。我想了一下,只能从前面环抱住大腿把他举起来,魏东从后面扶着。其实我的力气不是很大,这样一抱,他的体重完全吃重在我的手上,一步,两步……我只能继续坚持。

  【10月9日星期三阴】

  雨总算停了。今天上午,在路过四明西路的时候,有个年轻的妈妈哭得很伤心。她说,自己15个月大的孩子丫丫已经发烧2天了。看着孩子不哭不闹,一点精神都没有,战友丁兵着急了,赶紧抱过孩子就往医院赶。

  诊断的医生说,孩子发烧都39度了,如果再晚点送过来就有危险了。

  孩子的妈妈连说谢谢,非得留下了我们的联系方式。我们不敢耽搁,没来得及告别,就匆匆走出了医院。

  到了晚上,再给丫丫打个电话吧,希望她已经没事了。

  【10月10日星期四多云】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前往凤山街道运送物资,听说那里由于大水封路,村民们已经四天没吃的了。

  我总觉得很奇怪,这几天,魏东就像变了一个人,不爱说话了,只是埋头干活。我问他,他只是笑笑。

  我和指导员李光远开玩笑说,魏东是不是犯什么错误了。他悄悄地告诉我,几天前,魏东的爷爷因为肺结核去世了,连里安排他请假回家,他却总是摇头。

  我心里一惊,原来魏东一直都藏着心事。想好好安慰他,却不知道说什么好。快出发了,我有意瞟了魏东一眼,魏东却当没看见,扛着橡皮艇就上了卡车。

  好样的,魏东,加油!

  【10月13日星期五晴】

  因长期泡水,参谋长邵建波的左脚发炎了,张才能和赵文峰全身都长满了湿疹。可大家都像没事人一样,下午还在丈亭镇立交桥上用沙包铺出了一条临时通道———这样,救灾物资就可以给桥南15000多个百姓送过去了。

  刚听到消息,团里要把我们都接回去,再派一批新的战友来继续战斗。但我心里有点不舍。

  我觉得当兵的就应该这样,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张小青贾磊王嗣忠整理)

原标题: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爱传百城——寻找身边的感动
公交“坚强哥”生死8秒救下一车人
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不正之风
宁波抗高温保民生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