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香港文汇报]宁波印刷业港觅创意人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8日 09: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潘恒)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之前常关注动漫游戏、广播影视等相关新兴文化产业群,昨日以“创意文化印刷智造”为主题,首次召开甬港创意印刷合作研讨会,把关注点聚焦到印刷业上。宁波印刷企业纷纷表示,要在香港寻求设计研发团队,用创意印刷打开传统行业的新路径。

  宁波的印刷业经过近十年的积累,无论是经济总量、生产规模、技术水准和产品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宁波目前拥有名列全国印刷百强榜的企业,也有问鼎中国包装印刷产品质量评比金奖和获得中华印制大奖的企业,是浙江省“十一五”以来重点打造的印刷产业区块之一。

  2012年宁波有印刷企业2,962家,其中产值超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规模印刷企业有62家,全行业从业人员8.5万人,资产总额达385.24亿元,外贸生产达7.84亿元。行业的整体产能在宁波市文化产业体系中占60%以上。

  冀吸取香港先进印刷经验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孙玉强说,1992年港资就在宁波涉足印刷行业,到现在为止在甬投资超过2亿。香港印刷业作为行业学习范本,一直是宁波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

  论坛现场来自香港和内地印刷业的专家学者展开智力风暴。香港印刷业商会副会长梁兆贤说,如今的客户对品牌形象及产品颜色的要求越来越高,工厂跨地域生产的产品稳定性,包括人员的操作培训等,都是印刷业客观、数据化和标准化趋势的显现。香港在2007年推行印刷业的标准化,更多的港资企业在华南地区已经陆续实施。梁兆贤希望宁波印刷企业能从改善需求出发,吸取香港先进的印刷经验,让不同群体的人了解印刷业,用印刷业来传承文化。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双儒说,近年来很多宁波企业开始重视了创意设计,在个性化的书签、历等很多方面融入设计,加上现在包装设计很流行,电子印刷进入印刷领域,越来越多有技术新高地的领域开始有宁波企业大胆尝试,而且某些产品还能出口到欧洲。未来3D打印,绿色印刷等新技术的诞生又能给这个传统的行业提供新的潮流,希望宁波企业抓住机遇。

  藉创意助印刷业转型升级

  宁波市印刷行业协会会长郑奋对本报说,印刷业在珠三角、渤海湾地区和长三角较发达,宁波的印刷业以外贸为主,走在了全国前列。以前宁波企业多以贴牌代工的OEM为主,缺少定价话语权。宁波目前多数企业仍层次不高,迫切需要创意印刷来转型升级。甬企一定要在产品设计、创意上多下功夫,才能在业内取得更大影响力。

  事实上,对市场敏感、大胆先行的的宁波印刷企业早就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宁波成路纸品制造有限公司就早在2005年开始转型,他们原先是低端的贴牌市场,当利润越来越薄情况下努力转型,花重金聘请北美、欧洲等地的优秀设计师,把企业定位到国内纸质休闲用品的高端市场。“原先我们的产品是少品种大批量,现在是做多品种少批量。”批量减少了,利润的年增长率却到30%。

  总经理王桂强说,香港在印刷业的技术、管理上都是亚洲最先进最领先的,他希望能与香港设计师合作建立内容研发团队。“与欧美设计师相比,香港的设计师在专业水平上同样优秀,文化相近能让他们更容易进入内地市场。”

原标题: 宁波印刷业港觅创意人才
稿源: 香港文汇报  编辑: 崔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公交“坚强哥”生死8秒救下一车人
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不正之风
宁波抗高温保民生
宁波开展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